少吃多動還是胖?女中醫私房秘訣,水腫都消了…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2-19

冬天「少吃」成效不佳,「多動」又做不到,這是許多減重者共同的苦痛。中醫師指出,肥胖是百病之首,其中又以「氣(陽)虛」與「濕熱」兩種體質最容易出現肥胖與水腫,除了飲食要清淡、少吃冰冷食物外,平日可藉由茶飲及穴位按摩改善肥胖及全身性水腫。

台南市立醫院日前曾收治1名年輕女性小芬(化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吃的少,體重卻還是持續上升,此外也常感到胸悶,頭暈,中午過後小腿就開始水腫,非常怕冷,到了冬天更是手足冷吱吱。

氣(陽)虛型體質易肥胖 飲食忌生冷

收治個案的台南市立醫院安平門診副主任王淑秋醫師指出,就中醫體質分析,小芬是屬於「氣(陽)虛型體質」,全身氣血的循環跟代謝就會降低,堆積代謝廢物,進而產生贅肉、造成水腫,所以即使吃的少,也還是會胖。

因為是「氣(陽)虛型體質」,平常比別人容易感冒,冬天手腳冰冷,飲食上忌食生菜和生冷瓜果,譬如:奇異果、香瓜、鳳梨、番茄等。建議須早睡晚起以養藏體內精氣,在運動方面建議根據自己的體能,選擇適當的運動量如散步、瑜珈等。不宜進行強體力的運動和大出汗的運動,以免耗損元氣。

氣(陽)虛型體質穴位按摩 消除水腫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