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一直蹲馬桶!這4個動作甩開便祕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20

明明有「便意」,可是偏偏一坐到馬桶上就是一場「煎熬」排不出來?日本便祕專科醫師表示,想要改善便祕問題,除了從改變飲食習慣著手外;不妨把握零碎時間,適度從事有助刺激肛門括約肌、腸胃蠕動的4個動作,就是有效促進排便、杜絕宿便糾纏的好方法!

甩便祕糾纏怎麼做?醫:調整飲食內容有助喚回「便意」

許多人為了成功排便,常會強迫自己蹲廁所,直到順利解便為止,這樣的方式不但無法有效達到目的,長期下來更可能因肛門施力不當而引發痔瘡。究竟想要想改善惱人的便祕症狀,喚回消失的便意,該怎麼做?

日本便祕專科小林弘幸醫師在其《到便利商店吃健康:日本名醫小林弘幸的「超商飲食搭配法」,三餐均衡,吃出腸道健康!》一書中提到,想要讓排便更順暢,關鍵就在於養成三餐定時定量的生活習慣、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加強水分補充。

解便困難好痛苦?專家授4動作鍛鍊肛門括約肌,排便更順暢

倘若,在改變飲食內容後,便祕問題仍未完全改善,不妨可善用空檔時間,鍛鍊人體肛門外側的括約肌,來幫助糞便順利排出。位於肛門外側的括約肌,在人體排便時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小林弘幸醫師特別提供下列4招能鍛鍊腹肌,以及肛門括約肌的伸展動作,提供有便祕、解便困難的人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