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不當一回事,息肉就是「大腸癌」前身!6種顏色便便,看出腸道健康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Donna營養師2016-12-19

有句話說:「若要不死,腸中無屎;若要長青,腸要常清」,由此就能知道「腸道」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 

「腸道」主宰著 消化、吸收、免疫、排泄…等生理功能,是我們獲得營養、排除廢物 (糞便)的重要器官,也是我們抵抗外來病原菌的第一道免疫防線。所以,「腸道」可以說是一個人身體健康基本的源頭。 

隨著飲食越來越精緻化、加工食品與速食業發達,我們的「腸道」健康也越來越糟糕,「大腸癌」現在已經是國人罹患率第一名的癌症,而其死亡率是第三名。不過好險的是,大腸對外界有通道,所以較能透過檢查被早期發現,所以治癒率和存活率也較其他癌症高。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 

快來看看自己有沒有「大腸癌」的危險因子!請注意,「排便習慣」、「飲食習慣」、「運動」、「家族史」…等,都是要檢視的地方。

定期檢查 

要預防「大腸癌」,定期「糞便潛血」檢查是很重要的,而國民健康局也有提供給50~69歲的民眾每兩年免費一次「糞便潛血」檢查,目的就是希望能降低大腸癌的高罹患率。當有潛血的陽性反應時,建議就需要近一步做「大腸鏡」檢查。而若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有「大腸息肉」的朋友也要趕快處理掉,因為息肉就是「大腸癌」的前身,很容易惡化演變成大腸癌。

觀察排便 

除了定期檢查,平時多觀察自己的排便情況,也有助於我們判斷腸道的健康。 

健康的糞便應該是要「浮在水面上」、「金黃色」、「味道很淡」、「2~3根香蕉的量」、「成形」、「沒有不舒服」。 

可以「浮在水面上」,代表腸道的好菌是足夠的。若是「沉下去」的糞便,則代表好菌不夠,建議要多吃膳食纖維高的食物,並可補充「益生菌」。 

「金黃色」也代表腸道好菌是足夠的,小 Baby 就是最好的例子(新生兒可以從媽媽的母體獲得好菌,所以腸道好菌多,糞便也幾乎都是金黃色)。大多人是屬於「深褐色」,表示腸道的壞菌太多了。而「紅色」的糞便要小心可能「下消化道」出了問題,像是痔瘡、腫瘤等。而「黑色」的糞便則可能是「上消化道」問題,例如潰瘍出血,但有時若鐵質含量高的食物吃太多也會。若糞便是「灰白色」的朋友就要特別注意了,可能是膽道有阻塞,導致膽汁無法排出,所以糞便沒有顏色,Donna 建議要趕快到肝膽腸胃科去做檢查。而「綠色」則是因為「消化不良」造成的。 

來源:Donna營養師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