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其實不能殺死病毒!藥師說真話:做這兩件事才是最好解藥

撰文者: 健談2016-12-19

氣溫變化大,又開始咳嗽流鼻水了嗎?三軍總醫院資深藥師葉爵榮表示,其實感冒並沒有特效藥,僅能針對感冒症狀來開藥以舒緩不適感;建議感冒時多休息、多喝水,以增加身體自癒能力。若感冒超過一週或症狀加劇時應儘速就診,以找出潛在病癥。 

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目前仍未有安全且可殺死感冒病毒的藥,一般常聽到的「感冒藥」,其僅能舒緩感冒出現的症狀,如流鼻水、止咳、化痰等,讓病人在感冒期間能感覺舒服一些。

正因感冒沒有特效藥,因此,即使早點看醫生、早點吃藥,也無法縮短生病的時間。感冒需靠身體的自癒能力,依個人抵抗力不同,大約需410天即可康復。

感冒時,常會聽到「多喝水、多休息」的叮嚀,其實多喝水可以提升代謝,也有助稀釋分泌物,幫助化痰、減少鼻子不適;而多休息則是讓身體抵抗力提升,增加自癒能力,感冒才會好的快。

雖然看醫生並不能讓感冒快點好,但專業診斷可釐清病況,尤其是出現高燒不退,呼吸困難,濃痰等較嚴重症狀,應盡快就醫,避免因誤判而延誤診治;此外,正確用藥不僅能緩解症狀,也有助降低因感冒抵抗力下降衍生細菌感染,產生呼吸道倂發症的機會。

感冒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小兒科、耳鼻喉科」

專家諮詢: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資深藥師 葉爵榮藥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