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湯圓指南 3種病要注意!

撰文者: 徐平2016-12-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顆包餡湯圓熱量等於一碗飯!冬至吃湯圓象徵團圓,是至古以來的習俗,然而,營養師表示,湯圓中的成分──糯米粉,黏性較強且較不易消化,對於老年人及幼小孩童等吞嚥與消化能力較不佳的民眾,建議可用剪刀裁剪成適口大小,並細嚼慢嚥。

利用青菜熬湯頭 攝取適量水果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表示,鹹的包餡湯圓內餡以瘦肉為主,可減少熱量攝取,以茼蒿、高麗菜、芹菜、韮菜、香菇、香菜、洋蔥等青菜熬製湯頭,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將湯圓取代米飯的主食,搭配燙青菜,餐後再攝取適量的水果,讓營養更均衡,另也應盡量避免使用油蔥酥的烹調,以降低飽和性脂肪酸攝取量。

湯頭避開紅豆或花生湯 減少糖分及熱量

甜湯圓部分,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高糖分,湯頭建議避開紅豆或花生等配料,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盡量避免精緻糖使用,若有糖尿病病友建議可以代糖取代,營養師建議,有餡、無餡湯圓互相搭配,可減少熱量攝取,另外,慢性疾病的病患在食用湯圓時,需特別注意以下要點,健健康康度過冬至:

1) 糖尿病 /

需注意食物份量的代換,以監控血糖,因為糯米的升糖指數高,食用後容易讓血糖上升,提醒糖尿病友應酌量食用湯圓並多搭配蔬菜。

2) 高血壓、腎臟病 /

包餡鹹湯圓鈉含量較高,再加上鹹湯圓多以高湯為湯底,建議高血壓、腎臟病及尿酸較高病友適量食用甜湯圓,若吃鹹湯圓應避免喝湯,以減少鈉的攝取。

3) 腸胃疾病 /

糯米不易消化,吃太多易脹氣,加上甜食易致胃食道逆流,建議消化功能較弱或腸胃不佳者要酌量食用,建議1天吃1次,每次吃4顆為限,避免增加腸胃道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