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抹茶辨識大公開!自製低卡抹茶湯圓健康不爆卡

2016-12-20

這幾天新聞播報得沸沸揚揚的真假抹茶事件,讓許多抹茶控驚覺曾經吃過的抹茶食品或許是假的抹茶!

抹茶的原料的確是綠茶,不過兩者的差異在於抹茶的茶葉會經過特別挑選,只使用春茶並經過調和之後,將茶葉研磨成粉末。另外,抹茶在蒸製完後並不進行揉捻,而是將茶葉烘乾、去除葉脈,將葉片以石臼碾碎成粉末狀,也正因為如此,在營養的攝取上,也會比其他茶葉來得更為完整。而綠茶則多半是單指一種茶葉並將其研磨成粉,也就是台灣市面上常被標榜為抹茶粉的「綠茶粉」。

抹茶的好處

抹茶含有咖啡因,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助消化,同時也是良好利尿劑,能幫助改善水腫。

抹茶中還富含高抗氧化力的兒茶素,能夠保護和修復組織細胞,並且增強免疫、防癌、抗衰老!

此外,抹茶還含有高量的維生素C,具有美白、抗氧化的功效。其所富含的膳食纖維也有助於改善腸道功能,能有效維持腸道健康。

抹茶的茶葉會經過特別挑選,只使用春茶並經過調和之後,將茶葉研磨成粉末。
抹茶的茶葉會經過特別挑選,只使用春茶並經過調和之後,將茶葉研磨成粉末。

還不知道怎麼分辨真假抹茶?現在就來教您怎麼避開仿冒的「綠茶粉」,並正確挑選真的抹茶!

抹茶挑選小tips

1. 認清產地:抹茶的殺菁和研磨方式與一般茶葉不同,台灣雖然貴為茶葉之國,但並不是很適合製作抹茶,且進口製作抹茶的機具昂貴、學習專業技術成本高,因此想挑選道地抹茶粉,最好購買良好信用品牌、日本原裝進口的抹茶粉。

2. 包裝良好:抹茶易氧化,應使用密封且不透光的包裝。

3. 茶味香:抹茶粉通常帶有些許海苔香氣。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