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哭,怎麼變胖就回不去了?你一定做得到的3個簡單動作,掃除多餘體脂肪!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16-12-21

想要瘦身變健康,「體脂肪」的控制很重要!了解自己的體脂肪比例,比每天量體重還來得重要!因為,同樣的一公斤,體脂肪與肌肉,體積可是相差了三、四倍遠。 

許多媽咪覺得產後身材再也回不了S size,尤其有了二寶、三寶……似乎多一個娃身材就變大一個尺碼,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懷孕過程中,體脂肪細胞變多了! 

變胖,可以是因為脂肪細胞「體積變大」,也可能是因為「脂肪細胞增多」。平時脂肪細胞是不容易變多的,但是一旦變多就無法減少,除了靠手術抽除,否則即使瘦下來,也只是讓脂肪細胞變空變小,數量無法變少! 

脂肪細胞會變多的時期,以女性來說共有四個:嬰兒期,青少年期,更年期,還有「懷孕第三期」!因為孕婦在懷孕第三期時,很容易飲食一失控,就導致身體內的脂肪細胞「增多」,這也是為什麼每生完一胎,就越來越難變瘦的原因之一。 

但是,不要氣餒!只要用對方法,即使脂肪細胞變多,還是可以有效地讓體脂肪降下來。 

首先,要了解什麼樣的體脂肪百分比,對女性來說才是適當的? 

13%以下 → 通常10~13%是身體只有必須脂肪,也可能會有停經狀況發生。
14~20% → 運動員。通常體脂肪在20以下,身材線條就會很明顯。
21~24% → 適當。建議一般女性可以讓體脂肪控制在這樣的範圍。
25~31% → 一般。建議可以控制回適當範圍。
32% → 肥胖。健康開始走下坡,心血管疾病等風險因子升高。如果超過40就會很容易開始內分泌失調。

對抗多餘體脂肪,絕招一:熱量控制! 

要有效率的降低體脂肪,七成到八成要靠「飲食控制」!當你攝取的熱量總是多於身體需要的,就會累積成體脂肪儲存。建議可以用餐盤或拳頭來控制自己的飲食量。 

飲食定時定量,餐餐都包含「澱粉」、「蔬菜」、「蛋白質」是一定要做到的!掌握澱粉大約拳頭大小(煮熟的澱粉),蛋白質手掌大小(清淡料理),蔬菜兩個拳頭份量,就會是健康又不熱量過多的一餐。

水果一天最好控制在兩個拳頭大小,否則容易糖分攝取過量,導致體脂肪累積! 

對抗多餘體脂肪,絕招二:週休二日美食天! 

一般不建議吃甜食,因為甜食不健康又容易累積體脂肪,導致許多後天疾病發生,但是,人都有嘴饞的時候.... 

當你週一到週五很嚴格調整飲食時,週末就嘗試放鬆一下,甜食放在週末享受(但當然不是當三餐吃喔),當平日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後,其實即使連週末的放假日,也都會逐漸開始挑選健康的飲食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