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教你防失智 鄧世雄番茄炒蛋一吃半世紀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2-22

防失智抗老化,番茄與蛋是兩大利器。現任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耕莘醫院前院長鄧世雄,是國內老人醫療照護領域的重要推手,特別是對於失智症長期照護的推動,更是不遺餘力。他最喜歡的一道菜是「番茄炒蛋」,番茄有助於預防失智症,避免記憶力、學習力衰退。

在《不失智的台式地中海餐桌》一本新書中,鄧世雄執行長自述,「番茄炒蛋」是他一生中最喜愛的一道菜,不僅充滿媽媽的味道,更是他成長記憶的美食佳餚。他並以「簡單的一道菜,道盡人生酸甜」,描述這道難忘的餐桌記憶。

番茄炒蛋 防失智抗老化

鄧世雄自述,出生香港的他,小時候家境不好,靠著母親1人照顧家中8名兄弟姊妹,那段歲月一家人坐上餐桌,豬油加鹽拌飯常是主菜,雖然餐桌上母親烹調的道道料理顯得單調,全家人卻也吃得香甜可口,而番茄炒蛋最讓他難忘。

之後,前往台灣念醫學院當窮學生,7年醫學生活,為省生活費及填飽肚子,幾乎餐餐離不開番茄炒蛋,甚至在擔任耕莘醫院院長期間,每當帶著外賓參觀共進餐點,必點料理也絕對是有番茄炒蛋這道料理;如今,68歲的他,在去年6月退休;來台近48年,深耕台灣醫療,最令他懷念與愛吃的料理,正是甜中帶酸的番茄炒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