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吳明珠:冰糖燉白蘿蔔止咳超有效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2-22

寒流肆虐,咳不停。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白蘿蔔是冬天的應季蔬菜以外,尤其具有止咳的功效。不過,中醫師提醒,白蘿蔔營養成分多,屬於「行氣化痰藥」,不宜與溫補藥共服,且要注意4大禁忌,容易降低療效,千萬不可輕忽。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12月正是白蘿蔔的盛產季節,也是冬季養生常用食材。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曾這樣贊賞過蘿蔔:「可生可熟,可菹醬,可豉可醋,可飯」。中醫認為,蘿蔔性平微寒,具有清熱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順氣利尿、生津止渴等作用。現代研究證明,蘿蔔中含有的糖化酵素和芥子油成分對人體消化功能大有裨益。

冰糖燉白蘿蔔止咳 脾胃虛者不宜

讓白蘿蔔發揮最大的止咳效果,就要和冰糖搭配為「冰糖燉白蘿蔔」。中醫食療辨證認為,白蘿蔔、冰糖均有潤肺止咳、化痰去火之功,二者合用,能共同達到下氣消食、除痰潤肺、和中止咳、利大小便的作用。

作法:將白蘿蔔500克,搗碎取汁,加入冰糖少許,燉後放置溫熱服用,每日兩次,每次60毫升,可以用於治療咳嗽。

【小提醒】:白蘿蔔雖然具有良好的潤肺止咳作用,但因其性涼,脾胃虛寒者、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大便偏稀者不宜大量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