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嘴唇腫 竟是羊肉爐害的!

撰文者: 徐平2016-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42歲的呂先生,本身屬於燥熱體質,火氣大嘴巴容易破洞,近日氣溫下降,想吃羊肉爐補身,沒想到才吃到第2碗羊肉而已,整個嘴巴開始腫起來,嘴內也有多處破洞、甚至牙齦浮腫,嚇得他趕緊掛中醫門診求助。

體質易燥熱的人 容易缺水、口乾體燥

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林煥欽表示,體質易燥熱的人,容易缺水、口乾體燥、經常便秘,尿色也可能會很深,本身不適合吃薑母鴨、羊肉爐等燥熱食物,易燥熱體質的人也不會因為天氣冷就跟著改變體質,即使只吃1、2碗,或只喝幾口湯都容易上火。

便祕、晚睡、易煩躁 屬燥熱體質

平時容易出現嘴破、口乾舌燥、便祕、晚睡容易煩躁的人多屬於燥熱體質,這類的民眾如果要在冬天補身,最簡單的就是利用雞湯、排骨湯,加點黃耆、枸杞等較溫和的中藥,可以增加熱量,也比較不會上火。

不一定要很燥熱的食物才叫「進補」

如孕婦剛生完,雖然要補,但也不適合吃太補,只適合喝一些雞湯、魚湯、排骨湯,再加點黃耆、枸杞就有補氣的功用,進補不一定要很燥熱的食物才叫「進補」,應該依每人的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食補,才能達到冬令進補功效。

避免吃燥熱食物、多喝溫開水

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林煥欽表示,這類體質燥熱的民眾反而應少喝冰冷飲料,只要避免再吃燥熱食物,多喝溫開水,就能改善上火情形,冬天手腳易冰冷虛寒體質的民眾,雖然能吃薑母鴨跟羊肉爐補身,仍應以一周一次為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