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連環臭屁,恐腸癌前兆!避開這些易產氣食物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2-27

連環屁,小心腸癌警訊?醫師指出,放屁太過頻繁,可能是腸胃健康出現問題,尤其年節期間暴飲暴食、大魚大肉吃不停,腸胃更容易「鬧」脾氣,若是「放屁」連環不斷,且次數頻繁,就要小心可能是腸癌前兆。

家醫科醫師陳衛華指出,俗話說:「響屁不臭、臭屁不響」,但臨床上有不少人放屁卻是「又臭又響」,甚至是連珠炮似的響不停,讓人尷尬不已;但要注意的是,正如同打嗝、脹氣一樣,放屁也是身體「腸道警報器」,千萬不可輕忽。

打嗝放屁 腸道警報器

通常屁的產生過程,是人在講話或進食(喝碳酸飲料、豆類食物、乳製品、地瓜、芋頭等高纖維食物),東西進入消化道後,有一部分可被吸收,但有部分則會透過腸胃道的細菌拿來利用變成:氨氣、氮氣、二氧化碳、硫化氫、糞臭素等氣體。

這些氣體通常會分布在腸胃道內,透過類似海綿的吸收體(腸胃道黏膜)把這些氣體吸收掉,然而,一旦氣體的量超過吸收負荷,就會找其他出口渲洩,一般來說,往上排是透過嘴巴產生「打嗝」症狀,往下排就是你我都會有的「放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