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地瓜、黑芝麻助排便?先搞懂便祕6型態才有效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2-28
滿肚子大便,坐在馬桶上20分鐘卻還解不出來,感覺快抓狂,吃地瓜、黑芝麻或蜂蜜真的有幫助嗎?中醫師表示,每個人的便祕型態都不一樣,建議從體質調理著手,搭配正確的飲食,才能啟動腸胃能量,終結「排便卡卡」的痛苦人生。

15%成人慢性便祕 年輕人、老人便祕原因各不同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黃永昇表示,根據羅馬準則Ⅲ對於「慢性功能性便祕」的定義,在每星期排便少於3次、解便費力、大便塊狀或硬質、排便不完全、排便阻塞感和需靠外力協助排便(如以手指通便)等指標中,只要出現2個以上的症狀,而且符合「需使用瀉藥才容易有軟便」、「症狀已經超過6個月,且近3個月已達到上述情形」,並且「不符腸躁症診斷標準」,則為慢性功能性便祕。

根據統計,約15%的成年人有慢性便祕的困擾,女性多於男性,老年人多於年輕人。以中醫觀點來看,便祕與五臟六腑的氣血不調有關,大致可分為:氣虛型、血虛型、陽虛型、陰虛陽燥型、氣滯型、實熱型便祕等6大類,其中年輕人以氣滯型與實熱型較為常見,老人多為便祕多為氣虛、陽虛或是陰虛陽燥型。

常見的便祕有6種型態,年輕人以氣滯型與實熱型較為常見,老人多為便祕多為氣虛、陽虛或是陰虛陽燥型。
常見的便祕有6種型態,年輕人以氣滯型與實熱型較為常見,老人多為便祕多為氣虛、陽虛或是陰虛陽燥型。

終結便祕人生!提升排便力,先學會吃對食物

需注意的是,坊間常有人「呷好逗相報」,只要發現自己吃了什麼東西能改善便祕,就推薦給其他親友,但每一種食物的屬性不同,並非適用於所有便祕類型,建議還是要視個人體質謹慎地「挑食」,以免吃錯了導致便祕更嚴重。

【6大便祕體質】

1.氣虛型:

  • 症狀表現:常有排便無力感,明明大便不硬,卻難以排出,甚至覺得腹悶、有下墜感,且容易疲倦等。

  • 藥食調理:常用藥物為補中益氣湯加減或黨參、白朮、黃耆等。日常飲食可多吃胡桃仁、甘藷、芋頭等益氣潤腸的食物。

2.血虛型:

  • 症狀表現:排便多間隔數天,常覺大便乾硬,艱澀難解,解便費時,且合併有面黃無澤、頭暈、眼睛乾澀等症狀。

  • 藥食調理:常用藥物為潤腸湯加減或當歸、熟地、何首烏、桑葚、芝麻等。日常飲食可多食桑葚、蜂蜜、黑木耳、芝麻等,有助滋養潤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