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燕窩養生 聰明挑、正確煮是關鍵

撰文者: 郭庚儒2016-12-2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燕窩是珍貴食材,可養顏美容,也是滋補聖品,不少產後婦女、大病痊癒的人,常用來調理身體。不過,醫師提醒,燕窩烹調溫度過高,會破壞營養及活性成分,建議隔水烹煮,並將溫度控制在攝氏75度C。

燕窩富含生長因子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燕窩含有細胞分裂激素及高單位上皮生長因子EGF,能促進人體細胞再生、組織生長及強化免疫功能,不僅能夠養顏美容,也可幫助產後婦女身體修復、補充元氣。

控溫隔水文火慢煮 燕窩活性不流失

江守山醫師說明,燕窩的活性物質上皮生長因子EGF,在攝氏80度C以下才能保持活性,因此不建議以煲燉、直接煮沸的烹調方式,但加熱又必須高於攝氏72度C,以免細菌感染,因此烹煮方式及溫度控制是關鍵,建議溫度控制在攝氏75度C,以隔水文火的方式慢煮。

分辨真正的燕窩有訣竅

江守山醫師提醒,坊間不肖業者常使用豬皮、白木耳、海藻膠,甚至化學物品混充燕窩;事實上,真正的燕窩外觀應絲絲分明,而不是塊狀或片狀,由於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會帶有自然的蛋香味,若是聞起來無味、刺鼻味可能為假貨混充,口感應是絲絲的滑順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除了燕窩,你需要更「矽」緻的。一日一飲,開啟時光逆流之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