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有3階段 補血、壯腰、添元氣

撰文者: 郭庚儒2016-12-2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辛苦懷胎十月,生下健康的寶寶,媽媽可別鬆口氣!產婦調理專家表示,懷孕期間胎兒吸收大量營養,媽媽的身體機能受到損傷,月子調理應做好代謝、修復及滋補3階段,才能在一個月內恢復身體健康。

產後耗血傷氣 應補充鐵質

產婦調理專家謝曉鈴表示,第一階段為剛生產完的一星期內,因耗血傷氣、氣血虛弱、體力疲乏,臟腑功能尚未完全恢復,營養補充以鐵質、葉酸為主,食材可選擇如紅鳳菜、紅莧菜、鱸魚等。

壯腰、補奶 補鈣及膠質

謝曉鈴說明,懷孕期間,孕婦的腰骨承受負荷及損傷,而分娩過程,骨盆撐開造成髖關節移位,第二階段為產後7至14天,應著重壯腰、提升母乳品質,應加強攝取鎂、鈣及膠質等營養素,例如菇類、秋葵、南瓜,以及豬腳、雞翅、虱目魚等。

補元氣 選優質蛋白質

謝曉鈴指出,經過代謝及修復的階段,身體休養至此,第三階段為產後第15天開始,可進食大補元氣,補充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E,食材中黑白木耳、山藥、水蓮的維生素含量高,而肉類如鯛魚、雞腿肉、豬里肌等都不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