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媳婦、當妻子就是善盡自己的本分...」連後路也沒有,媽媽的一句話讓她走向憂鬱

憂鬱的前奏曲──適應障礙
憂鬱程度:*

「阿惠,廚房怎麼有燒焦味?妳在幹什麼?」

婆婆詢問的聲音從客廳傳來,驚得阿惠立刻從恍惚中回過神來,轉頭一看,瓦斯爐上燉著的滷肉已經有些燒焦了,她趕緊關掉爐火。

「媽,沒事啦!火開太大了。」

阿惠連忙出聲解釋,否則等會婆婆又要忍不住跑進廚房來好好「指導」她一番。

最近這3、4個月,阿惠總是心不在焉,常常不由自主地恍神,連很多簡單的小事都做不好,像是把菜煮燒焦、打破碗盤、倒水溢出杯子、忘東忘西之類的。剛開始,她以為是自己剛回歸家庭主婦的生活,面對太多家事,一時之間難免手忙腳亂。但每次婆婆看到,都會出言碎唸她幾句,接著話題就轉向自己當初怎樣一個人把老公和兩個女兒帶大,從不讓在外地經商的公公擔心,常常一講就是幾十分鐘,讓她坐立難安。

將燒焦的鍋子洗乾淨、收拾殘局之後,阿惠拿起包包,告訴婆婆要上市場買菜,接著就快步走出家門。一離開家中,她頓時感覺輕鬆許多,胸口憋著的那口氣瞬間消失,緊皺的眉頭也不自覺地放鬆了。

今年40歲的阿惠,跟老公結婚將近5年的時間,夫妻之間感情和睦。結婚3年後她懷孕了,由於老公是獨子,公公也已經過世,家中人丁單薄,所以婆婆十分高興。

但是,阿惠是廣告公司的小主管,工作時間很長、工作壓力也不小,有一次為了趕給客戶的提案,連續加班好幾天,體力不堪負荷,結果胎兒也流掉了。流產之後,婆婆開始催促盡快做人,而阿惠已經是高齡產婦,又曾經流產過,醫師表示受孕有一定的難度。

老公提出要阿惠辭職的請求,專心在家調養身體,她答應了!抱孫心切的婆婆則要求搬來與他們同住,就近照顧。誰知道,這不但使阿惠的生活全盤改變,也讓她變得很不快樂。

婆婆搬來了之後,常常對阿惠打理家務的方式提出意見,希望她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而且,婆婆總是有意無意地抱怨阿惠,說她的家事做得零零落落;最令阿惠感到委屈的是,不管人前人後,婆婆總是埋怨她生不出小孩,恐怕會令他們家族絕後,甚至揚言要先生到外面找小三生個兒子回來。

阿惠有口難言,常常暗自垂淚,有時早上起來就莫名地想哭,感覺壓力比上班還大了好幾倍。她曾經跑回娘家向媽媽訴苦,可是媽媽只會勸她:「當媳婦、當妻子就是善盡自己的本分,生小孩的事盡量放輕鬆。」她也曾試著跟老公反應,婆婆不友善的態度與犀利的言詞有時令她難以忍受,起初老公還會安慰她,只要多順著婆婆就沒事了,但次數一多,漸漸地也有些不悅,認為她不應該與自己的媽媽唱反調。

在職場上,阿惠一直是個工作認真、做什麼事都力求完美的人,也鮮少遭到同事的抱怨。然而面對婆婆的不斷批評,不禁自問:「我是否不是一個好妻子、好媳婦?」明明自己在工作上得心應手、備受肯定,怎麼連簡單的家務都無法勝任?平常再難搞的客戶都能被她說服,現在卻連自己的婆婆都搞不定?阿惠對自己完全失去了自信,認為是自己能力不足,才會讓婆婆感到不滿;自責的情緒漸漸充塞內心,讓她變得越來越不快樂。

這天她買完菜一回到家,推開門就聽到婆婆與親戚講電話的聲音,「她都40歲了,我看生小孩是沒望了,當初就叫我兒子不要娶一個年紀比他大的,現在可好了……」

阿惠把自己關進了房間,眼淚也不爭氣地落下。此時,手機響起,原來是許久沒聯絡的大學好友來電。對於婆媳之間的問題,阿惠向來羞於與朋友提起,生怕大家嘲笑她這個職場女強人,怎麼連婆婆也怕?但這一次,她接起電話就忍不住哽咽,一股腦地向好友傾訴滿腹的委屈。

好友聽完後,覺得阿惠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情緒上已無法負荷,提議陪她去看精神科醫師。兩人到醫院就診後,醫師說阿惠的狀況是從工作回歸家庭而產生的適應障礙,提供她一些抒解壓力的建議,並且鼓勵她下次帶老公一起就診,希望能幫助兩人改善夫妻溝通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