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為什麼補牙完後,還是酸酸的?牙醫師解密......

撰文者: 徐子航 醫師2016-12-27

文章落落長之只想看重點:因為這通常是一個正常的復原過程!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有時刷牙或用個牙線總覺得牙齒哪裡酸酸的,但有時又不會。哪天心血來潮跑去看牙,檢查完,牙醫跟你說:喔有蛀牙喔!就在你還在納悶,英俊如我怎麼會有蛀牙勒?牙醫批哩啪啦就迅速地幫你把蛀牙拿掉、補了起來,再瀟灑的跟你說:來補好了,咬咬看會不會高高的。你當下咬了咬覺得也還可以,漱了漱口也覺得很OK,欣然而去。但就在回家的路上,舌頭越舔越開心(舌頭就是很賤XD),不過說也奇怪,越舔感覺越不對,好像就是哪裡酸酸、怪怪的。

這是一個補牙以後常常發生的情況,稱之:術後敏感(post-operative sensitivity)。這可以說是一個自然的恢復過程,畢竟本來牙齒就會酸,總要給他點時間慢慢好吧!(就像骨折也沒有一打上骨釘就可以打籃球的啊)。

至於造成的原因,目前最被接受的理論是:因為受限於現今補牙材料無法克服的性質所產生的結果。像是:樹脂(也就是俗稱牙齒顏色的材料)的聚合收縮(polymerization shrinkage)特性、汞齊(銀粉)的微滲漏(microleakage)等等,因此也可以說這是一個必經的恢復過程。

有機會隨著時間慢慢好轉

不要擔心以為只有你這樣,術後敏感的發生率根據統計:

1. 如果不論及蛀牙的深度、位置,整體來看:

  • 補銀粉在術後2天內發生敏感的機率高達43%,隨時間逐漸減少,30天後降至8%,3個月後幾乎沒有人還存有症狀。(WM Al-Omari et al. 2006)
  • 補樹脂24小時內發生術後敏感的機率有11.6%,10個人就有1個,不過也是隨時間逐漸減少,兩個星期後降至5%以下。(ALF Briso et al. 2007)

2. 那蛀牙的深度又是另一個加重的因子,蛀得越深,短期內發生術後敏感的機率也越高;但長期來看(補牙後30天以上),蛀牙深度的影響就不太顯著(TM Auschill et al. 2009),意思就是終究還是會慢慢好轉啦~

3. 至於蛀牙的位置,根據一般牙醫師的經驗來看,有人認為牙縫間的蛀牙或是後面牙齒的蛀牙,發生術後敏感的機會也會較大,但這目前並沒有研究進一步證實。

結語

以後牙齒補完回去頭幾天還是會酸,就不要太焦急,通常是一個正常的復原過程。可以自己先觀察2個禮拜,如果在這期間,情況有慢慢改善,那大可以比較放心,Time will cure it。但是如果情況真的還是沒有改善,這時再回診檢查一下也不遲啦~

參考資料

1.  WM Al-Omari, QD Al-Omari, R Omar, Effect of Cavity Disinfection on Postoperative Sensitivity Associated with Amalgam Restorations, Operative Dentistry, 2006, 31-2, 165-170
2.  ALF Briso, SR Mestrener, G Delício, RH Sundfeld, AK Bedran-Russo, RS de Alexandre, GMB Ambrosano, Clinical Assessment of Postoperative Sensitivity in Posterior Composite Restorations, Operative Dentistry, 2007, 32-5, 421-426
3.  TM Auschill, CA Koch, M Wolkewitz, E Hellwig, NB Arweiler, Occurrence and Causing Stimuli of Postoperative Sensitivity in Composite Restorations, Operative Dentistry, 2009, 34-1, 3-10

本文獲「徐子航 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奇怪?為什麼補牙後還是酸酸的?

作者簡介_徐子航 醫師

經營《Tony牙醫隨寫-但不隨便亂寫》部落格

以簡單淺顯的圖文,解說常被誤解的牙科小知識

目前在台北榮總服務,是個愛閒聊的小小住院醫師

粉絲專頁:Tony牙醫隨寫-但不隨便亂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