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搬重物閃到腰! 避免下背痛應注意...

撰文者: 張玉櫻2016-12-28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30歲王先生在一次搬家的過程中,抬起重達20公斤的紙箱時,突發劇烈的下背痛,右腳有抽痛的感覺,後來感覺麻麻的,於是來復健科門診就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姿璇指出,類似的病例在門診非常常見,現今社會中,因為不當施力的下背痛常發生。

導致下背痛的原因多

根據文獻報告指出,國人約有80~90%的人,一生中會經歷下背痛。陳姿璇醫師表示,下背痛(Low Back Pain)僅是一個症狀,可能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包括:軟組織受傷、背部筋膜發炎、椎間盤突出症、脊椎退化性關節炎、壓迫性骨折。

維持良好姿勢與運動 預防重於治療

下背痛其實是預防重於治療,陳姿璇醫師提醒,良好的姿勢、儘量減少背負重物、讓腰椎以及附近不受過多重力壓迫,可預防腰部軟組織受傷。若有必須搬運重物時,應注意方法,以避免背部肌肉拉傷或椎間盤突出,例如要提或搬任何物件(甚至是小孩時)時,應靠近搬且屈膝而不彎腰;拿高處物品用梯子或墊高拿,不要墊腳;久坐用背墊或靠枕支撐腰部,最好30分鐘就活動一下身體;提或背東西應兩手提或是雙肩均分重量。此外,適當的運動亦可有效減少下背痛的發生。

治療方式主要有兩種

若真的發生下背痛時怎麼辦呢?應即時請醫師評估,不要輕忽問題的嚴重性,必須針對病因治療,目前治療方式有很多種,陳姿璇醫師指出,主要包括:(1)藥物治療:門診常用藥NSAID、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與肌肉鬆弛劑,對鎮痛、消炎和鬆弛肌肉的功效良好;(2)物理治療:如按摩、針灸、低能量雷射治療、運動治療、腰部牽引、電療與熱療等,由復健科執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