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香腸、火腿吃太多 竟增加氣喘機會?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2-29

冬天是氣喘發作的高峰期,患者常出現咳嗽、胸悶、呼吸困難等現象。除了保暖、遠離過敏原、維持環境衛生,避免氣喘惡化還能怎麼做?少碰加工肉品或許是個方法!法國研究發現,吃太多香腸、火腿、培根,恐怕會加重氣喘症狀。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指出,英國約有540萬人患有氣喘,若這些患者過量食用加工肉品或醃製鹹肉,氣喘惡化的風險會更高。研究員認為,這些肉品中的亞硝酸鹽容易誘發呼吸道發炎,而這就是氣喘的典型特徵。

過量食用加工肉品 恐加重氣喘症狀

法國巴黎波爾布魯斯醫院(Paul Brousse Hospital)的研究員針對971人進行研究,監測他們的飲食習慣與氣喘症狀,包含呼吸順暢度、胸悶程度、呼吸困難程度等。

結果發現,在4年之內,每個星期吃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不超過1次的患者當中,有14%的人氣喘變得更嚴重;每週吃加工肉品1至4次的患者,則有20%的人氣喘症狀惡化。至於每個禮拜吃加工肉品4次以上者,有22%的人氣喘加重。

研究發現,過量食用香腸、臘腸、火腿、鹹肉等加工肉品可能加重氣喘症狀。
研究發現,過量食用香腸、臘腸、火腿、鹹肉等加工肉品可能加重氣喘症狀。

研究員在考量了年齡、吸菸、體能活動等其他影響因素之後發現,攝取加工肉品頻率最高的氣喘患者,症狀惡化的機率比食用頻率最低的患者高出76%。此研究已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中的《胸腔》(Thorax)期刊。

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對氣喘真有這麼大的影響嗎?氣喘患者又該怎麼吃才健康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