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麥可心臟衰竭驟逝 醫:會喘及腳水腫就要小心

撰文者: 關嘉慶2016-12-28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唱紅《去年聖誕》(Last Christmas)的英國歌手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在聖誕節驟逝、享年53歲;消息傳出後震驚全球,根據他的發言人對外聲明表示,喬治麥可是死於心臟衰竭。很多人都認為心臟衰竭是老人家才會發生的病況;其實,也有不少青壯年會因為心臟衰竭致死,不得不慎!

心臟衰竭主因為冠狀動脈心臟病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嘉修表示,心臟衰竭的原因主要是冠狀動脈心臟病,或是有些瓣膜性心臟病和心肌病變,以及高血壓性心臟病,也是導致心臟衰竭原因;而且心臟衰竭會有喘及腳水腫的現象,甚至有些比較嚴重的病人,會出現噁心與嘔吐症狀,並且會吃不下東西。

利尿劑、強心劑與血管擴張劑治療

至於心臟衰竭好發年齡是六十歲以後居多,但是也有不少青壯年會發生。張嘉修醫師指出,由於心臟衰竭病人會出現心臟力氣不夠、心臟擴大、水份無法排除的情形;所以,在用藥治療時,較常使用包括利尿劑、強心劑與血管擴張劑來幫助解除症狀。因為心臟衰竭病人會出現喘的情形,也有的病人會有腳水腫的狀況,所以一旦發現有這些現象時,就應該要及早積極就醫診治。

三高須控制且不要在清晨與傍晚運動

張嘉修醫師進一步指出,高血壓、高膽固醇及高血糖的三高病人,是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重要原因;所以,要預防心臟衰竭,就要控制好三高,除了用藥治療三高之外,也要注意水份控制,並且不要吃過多鹽份的食物。

另外,並應在可容許範圍內做運動,但不要在清晨與傍晚,因為這時段溫度變化比較大,會比較不舒服而容易出問題;至於運動方式建議可快走,或是騎腳踏車,病人的心跳速率要每分鐘120下,才能達到心肺訓練的運動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