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養大子宮肌瘤,豆漿不能喝?中醫師:別碰4大地雷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29

女性如果有不正常的出血,要小心可能是子宮肌瘤在作怪!根據統計,40歲到50歲女性發生子宮肌瘤的機率高達5成到8成,2013年台灣子宮肌瘤人數約37萬人;除了追蹤診斷與治療,中醫師建議,為了避免養大子宮肌瘤,平時也應該注意減少攝取風險食物。網路流傳:「有子宮肌瘤不能喝豆漿」,是真的嗎?

子宮肌瘤是子宮平滑肌與結締組織纖維異常增殖所致,為一常見的良性腫瘤,約佔生育年齡婦女的1/5~1/4,但是,大部份沒有症狀,至於其生成的原因,至今尚未明瞭。約10%-20%會出現陰道不正常出血,而約33%的門診患者有異常出血情形。通常會隨著雌性荷爾蒙的刺激而長大,例如懷孕或荷爾蒙治療時;相對的停經後也會漸漸縮小。

中醫:癥瘕和積聚,導致腹脹或出血

中醫師林雅瑩表示,中醫理論認為子宮肌瘤的成因,在中醫典籍《校註婦人良方》中有明載:「婦人腹中瘀血者,由月經閉積,或產後瘀血未盡,或風寒滯瘀,久而不消,則為積聚癥瘕矣。」癥瘕和積聚,都是腹內或婦女胞中結塊,伴有脹痛,或出血的一種病症。

為什麼容易有「癥瘕積聚」的發生?林雅瑩中醫師表示,多因情志抑鬱、飲食內傷等,致使肝脾受傷、臟腑失調、氣機阻滯、瘀血內停,日久漸積而成。而正氣不足,更是本病發生的主要原因。而體型較肥胖的女性,會發生子宮肌瘤的機率會較高,因為脂肪細胞也會分泌少量的雌激素,所以當體內脂肪越多、越肥胖,體內雌激素濃度較高,就容易刺激異常細胞的增生。

風險飲食應該把握「勿過量」原則

造成子宮肌瘤的原因,除了飲食或環境上的荷爾蒙過度刺激以外,還要考慮可能是自身免疫系統太弱,無法抑制異常組織的生長,或是患者本身肝臟機能不佳,無法將部分的雌二醇代謝掉。具有風險的飲食應該把握「勿過量」的原則,並且盡量吃原形的真食物,避免加工過度的食物。以下建議減少攝取動物性賀爾蒙、避免發性食物與過度攝取滋補藥膳,以及避免受到環境荷爾蒙的干擾: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