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更年期不適、延緩老化,喝這1杯「三豆飲」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29

更年期報到,在荷爾蒙的劇烈變化下,婦女朋友往往容易出現熱潮紅、失眠、盜汗不適症狀,不僅身體難受,更會影響日常生活!中醫師表示,想要舒緩上述不適其實不難,民眾不妨可試著把容易取得的紅、綠、黑豆入菜,製成「扁鵲三豆飲」,就是改善更年期不適,有效又簡單的食療方法!

想要舒緩更年期不適其實不難,民眾不妨可試著把容易取得的紅、綠、黑豆入菜,搭配生甘草、丹參製成「扁鵲三豆飲」,就是改善更年期不適,有效又簡單的食療方法!
想要舒緩更年期不適其實不難,民眾不妨可試著把容易取得的紅、綠、黑豆入菜,搭配生甘草、丹參製成「扁鵲三豆飲」,就是改善更年期不適,有效又簡單的食療方法!

更年期不適怎發生?荷爾蒙緒亂是關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更年期婦女在停經時所引發的諸多症狀,很多和自律神經失調相關。事實上,女性朋友在更年期階段,荷爾蒙會出現極大的變化,使之失去平衡,進而導致下視丘→垂體→性腺軸的功能出現緒亂,引起月經紊亂、潮紅、燥熱、失眠、腰膝疼痛、自汗盜汗、眩暈耳鳴,甚至心悸、水腫、頻尿、陰道乾燥、皮膚搔癢、煩躁易怒、情緒不穩、肥胖等更年期症候群。

舒緩更年期不適有訣竅!中醫對症調理助改善

雖然,透過服用荷爾蒙的治療方式,確實有助緩解上述症狀。但值得注意的是,此一治療方法,也有引發乳癌或是子宮內膜癌發生的風險。因此,不建議長期服用。然而,更年期症狀有人從40歲開始就有,甚至到60歲才結束,長達20年的過程無法持續使用荷爾蒙治療,因此適度搭配中醫的協助,也是另一調理方針。

謝旭東中醫師指出,事實上,針對更年期問題早在《黃帝內經》時就有提到:「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由上述記載可知,中醫認為,導致本病的原因在於腎氣衰退。故而衍生出心肝火旺,或是脾腎陽虛,或是陰陽兩虛等症狀。因此,治療上不只要清瀉肝火,也要補養脾腎,用藥上更需要寒藥和熱藥一起搭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