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10年,3年沒做愛...已婚男人吐露心聲:從夫妻變好友,這婚姻讓人覺得心好空

撰文者: 曾寶瑩 性心理博士2016-12-29

「我一直沒跟你說。我本來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情來的。想說要是還不行,就乾脆離婚了。」最後一次會談,我還沒坐下,志強就迫不及待丟出這句話,我心裡一緊,擔心他是不是要宣布離婚的消息。

雖然個案離不離婚,基於專業,我都是絕對尊重的。但離婚終究是個重大決定,更何況志強夫妻倆的婚姻都十年了,雖然沒生孩子,但他們感情很好。套句志強的說法是「世界上最瞭解彼此的好朋友」,雙方家庭也很緊密,如果只是因為不能做愛就離婚,總是有點太可惜。

我快速翻閱志強四次的紀錄表單。剛開始確實勃起很困難,已經三年都無法勃起,要提振確實不太容易。但第三次開始就有了明顯改善,已經可以勃起進入,雖然維持不了十下就軟下,但總算是三年來第一次做愛了。我還記得志強回報練習成果時,微笑又有點害羞的表情。後來太太來了兩次,教了她怎麼協助志強維持硬度,夫妻倆可以完整做愛了,從勃起到射精都能紮實完成。雖然時間上還是有點短,一分多鐘而已,但志強覺得蠻開心的。改善進度看起來不錯阿,難道他糾結在時間太短的問題上?

「志強,你覺得哪裡不好嗎?」 

「我覺得很好阿!我是要說我現在不想離婚了。其實我們感情一直都不錯。到我開公司之前,性生活也都很好。我們是大學班對,我常常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和最愛的人結婚,結婚以後關係還比談戀愛更好。但這一切,從我開公司開始就變了。

我常出差,一天到晚在德國、美國、日本、韓國飛來飛去,壓力很大,和太太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漸漸的我們也不太親熱了。後來公司比較穩定,我待在台灣的時間也比較多,我和太太才開始覺得,我們兩個相處的感覺很像只是好朋友。

有一次,我太太說想做愛,但我那天晚上不管怎麼弄就是沒辦法勃起,我找藉口說第二天要開會,轉頭就睡了。其實我整晚都睡不著,心裡一直想著,我對她好像已經沒有男女之情了,感覺就只是好朋友,這種感覺對我來說很可怕。」志強劈哩啪啦,講起了一段我沒聽過的故事,他一直都很寡言,我以為他只是不愛說話,原來心裡藏了這麼多事。

「哇!這些你怎麼都沒說過?你不是說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所以才沒辦法勃起,吃威而鋼也沒有用。」

「之前不想說,是因為我不確定對太太是不是真的沒感情了。我怕妳會跟太太說,我並不想失去她阿。這幾年,我也做了很多努力,試著多花時間和她相處培養感情。但聊事情還好,聊心情就很怪……尤其一起旅行、看電影、吃飯,就會各自刷手機。牽手、擁抱感覺都很刻意,太怪了。我沒辦法接受這樣的婚姻。如果是好朋友不是夫妻,就不用在意這種感覺。我只是想,離婚或許比較不會那麼怪,也比較不會覺得那麼寂寞。」志強38歲,擁有事業、又不想生孩子,失去了和太太之間相互依戀的感覺,的確會讓他感到寂寞。

「我真的覺得,和太太已經沒有親密的感覺了。家變的很冰冷。知道好朋友在裡面,但心裡就是空空的。這幾年到處飛,也會遇到有感覺的對象,但我都會阻止自己,不想做出對不起太太的事。

一年多前,我和一個女客戶差點發生性關係,那天我很沮喪,跑回車上打電話給太太,聽到她的聲音我更難過,她讓我覺得很熟悉卻很冰冷,跟女客戶陌生卻很溫暖的感覺,恰恰相反。我很想念以前跟她在一起的感覺。我覺得,如果能跟太太做愛,或許就可以把感覺找回來了。」

志強的心情也是許多男人的心聲,身體的親近、做愛的強烈情感,都能融化他們的透明網罩。或許是因為對這些男人來說,在外頭征戰,必須理性強悍,時間一久身上的盔甲就很難卸下了。只有在愛人懷裡裸身、和愛人做愛到停止思考,才能感受彼此之間純粹的愛。

「說真的,剛來的時候還蠻灰心的,想說應該完蛋了。但後來妳教我和太太性愛按摩,我們回去試,雖然笨手笨腳的,但我就開始有了感覺。後來終於能進入太太,我的陰莖在她裡面好溫暖,心裡也覺得暖暖的。後來成功做愛,我一射完就哭了,太太也跟著我哭。我們那天晚上聊到天亮。之後幾天我們又做了三次,雖然不像以前激情,但我覺得,我們好像真的把愛做回來了。」

看著他柔和的表情,我知道他和太太已經走出了感情的冰風暴。他們的感情其實沒有不見,只是被冰封了,做愛讓他們融化了冰塊,愛的感覺重新流動,填補了志強心裡寂寞的破洞。誰說性不能生愛?想不透、抓不著的愛,有時候就藏在身體的感覺裡,愛有時候也是可以做回來的。

作者簡介_曾寶瑩 性心理博士

心向性健康管理中心負責人。

著有多本性愛專書,並於「曾寶瑩性愛論」粉絲頁回答性愛問題。  專攻性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女性性愛困擾與性愛諮詢。長達15年性治療與性教育實務經驗。協助不計其數男女、情侶夫妻提升性愛滿意度。

「性福,行不行?」專欄文章列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