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老是脹氣?營養師推薦:蘋果、奇異果...飯後吃這4種水果就能助消化!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蔡長峰2016-12-29

網路說法》豆腐屬於植物蛋白,多吃會消化不良,可搭配白蘿蔔有助消化,能幫助人體吸收豆腐營養。

專家這麼說》白蘿蔔有助消化,但不需配豆腐,就有此功效。想要助消化,飯後也可吃些蘋果、奇異果、鳳梨或木瓜。

來源:dreamstime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潘筱君營養師解釋,豆腐只要煮過就不會引起消化不良。吃多豆製品可能會脹氣,易脹氣的原因是豆腐裡含有一個較特殊的成分叫棉籽糖,是一種寡糖,易被腸胃道的細菌分解利用,發酵後就會產氣,許多人會不舒服就是這個原因。如果豆腐經充分加熱烹調,棉籽糖成分會被破壞,脹氣的影響就會比較小。

白蘿蔔攝取過多,當心鉀離子過高

白蘿蔔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含有一種成分叫芥子油,可消除脹氣。一般人認為,消除脹氣後,消化就會比較好,加上白蘿蔔熱量低,所以很多減肥的人喜歡吃。不過,白蘿蔔是鉀離子含量非常高的食品,腎臟病患者要特別注意,不能攝取太多,需要和一整天鉀離子的攝取量調配。另外,中醫認為白蘿蔔屬於寒性食物,吃多可能會有腹瀉症狀。

消化系統不良的人飯後可吃些蘋果、奇異果、鳳梨或木瓜等,幫助消化。因為蘋果富含水溶性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而奇異果、鳳梨、木瓜都含有水果酵素,可幫助消化。

感謝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潘筱君營養師審稿 

【更多精彩內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105年5月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