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廚房4寶恐致食安危機

撰文者: 徐平2016-12-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餐飲廚房後場必備的「手套」、「抹布」、「紙巾」及「洗手乳」等4大清潔衛生耗材,若未謹慎選擇,竟會間接陷入食安危機!恐潛藏重金屬、螢光劑、塑化劑、細菌等有害風險物質,並可能接觸沾染至食物上,不知不覺中吃下肚!

溫度達60~70度 手套恐溶出塑化劑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指出,市面上的衛生手套未經慎選,則恐有潛在風險,當碰觸溫度達60~70度以上食物便有溶出塑化劑風險,手套上添加的滑石粉(talcum powder)成分,則可能提高過敏、發炎等呼吸道反應機率。

近7成餐飲業者未進行抹布分區分色管理,多數餐飲業者偏好的傳統厚質吸水抹布,細菌滋生量遠比快乾式廚房專用擦拭布高出19倍!陳俊榮教授建議,傳統抹布若無法落實勤於更換頻次與徹底清潔消毒管理,則建議選擇材質快乾、拋棄式、且具食品等級認證的廚房專用擦拭布,確保食品安全。

應使用100%原生木漿的紙巾

根據調查,超過一半的業者曾經使用衛生紙、擦手紙取代廚房紙巾作為擦拭用途,陳俊榮教授進一步說明,部分含再生紙成份的紙巾恐含有重金屬,製作過程亦可能添加螢光劑漂白或多氯聯苯,為避免紙巾中有害成分被誤食下肚,陳教授建議餐飲後台應使用100%原生木漿的紙巾製品。

4大原則 杜絕添加務危機

正確的洗手流程是餐飲後場確保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環,調查發現,超過6成餐飲店家只會清理容器外部髒污,洗手乳容器長期處於潮濕處、未使用完就回填補充,都會導致細菌汙染風險,陳俊榮教授說明,杜絕餐飲後台「間接添加物」,餐飲業者應掌握以下4大原則:

1) 慎選產品及材質,降低落粉、掉屑等間接添加物風險。

2) 落實清潔流程,並使用適當產品確保食安風險節點管理的有效性。

3) 清潔衛生用品應勤更換或使用拋棄式,以最高規格看待食品安全。

4) 選用具食品等級認證的清潔衛生產品,料理過程更安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