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味吃對了,也能瘦!少碰這一些脂肪地雷…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30

上班族愛在滷味攤買滷味,當作正餐,甚至有的人認為滷味食材的熱量很低,有助於控制體重。但是,令人擔心的是,如果吃錯食材與搭配的醬料,可能誤踩高熱量地雷,小心愈吃愈肥!營養師提醒,吃滷味必需先學會挑選低脂與低熱量的食材,才不會花錢又傷身。

滷味可說是台灣美食特色小吃之一,走到滷味攤前,面對攤子上擺設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食材,包括:肉類、內臟、澱粉、蔬菜、豆類等,總是忍不住令人食指大動。

吃滷味少碰脂肪地雷 宜選葉菜類、菇菇類

營養師尤偉銘表示,滷味攤經常出現脂肪地雷,若是沒有察覺而吃下肚,反而容易使熱量暴增。這些脂肪地雷是指火鍋料、高脂加工肉品、高脂加工製品。以常見的火鍋料來看,包括:水晶餃、魚蛋、甜不辣、起士球、米血糕、蟹黃球、凍豆腐;至於高脂加工製品常見的是百頁豆腐、炸豆皮、熱狗、鑫鑫腸、貢丸、花枝丸、素肚等,這一些食材都經常在滷味攤出現。

建議走到滷味攤前面挑選食物時,為了兼顧美味、吃飽、吃營養,要學會挑選低脂與低熱量的食材。營養師尤偉銘建議,首選低熱量的葉菜類、菇菇類與白玉蘿蔔等食材,第二選擇喜歡吃的麵類,例如:烏龍麵、蒸煮麵是不錯的選項,第三選擇蛋白質類,包括:滷蛋、肉片、雞胸肉,這些是比較低脂的食材。

滷味調味醬勿過量 小心增加熱量

吃滷味要如何避免攝取到高熱量搭配的沾醬?滷味要好吃除了食材新鮮外,滷味的滷汁可說是美味與香氣的靈魂人物,而滷汁通常使用中藥包及大骨熬製出鮮味,所以熱量並不高,值得注意的是店家加滷汁後,可能會額外加入許多調味醬,民眾吃滷味也可能沾醬油膏或其他調味醬,無形間反而增加熱量及鈉含量的攝取,因此當購買滷味時,要告知老闆不要加過多的調味醬,自己吃滷味時也儘量不要沾調味醬,才能減少攝取過多熱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