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就喝這1碗湯:菟絲子蘿蔔羊肉湯保護肝臟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30

俗話說:「肝好,一切都好;肝不好,未老先倒。」因此,肝臟的保養一向是備受民眾矚目的議題。事實上,中醫所謂的「肝」,指的不只是肝臟而已,廣義還包括情緒、精神及神經系統。所以,護好肝就等於照顧全身健康,因此平時生活加強肝臟保養非常重要!到底想要護肝、養肝該怎麼吃才對?且聽養生達人怎麼說!

別小看肝臟!3大生理機能都靠它

出生河南中醫世家,現任北京名人美食保健協會理事的陳志田在其著作《煲一碗好湯,守護全家人健康:跟名廚學最正宗的500道港式滋補靚湯》一書中提到,肝臟不只是維持人體代謝功能正常運作的主要器官。中醫理論更認為,肝臟主宰了人體下列3大機能進行:

【肝藏血】:肝臟是人體的「血海」,具有貯存血液、調節血量的功能,而人體的其他器官正是因為有肝血的滋養才能運轉正常。如果肝血受損,就會引起血虛或出血的疾病。特別是肝血不足時,會造成眼睛乾澀、肢體麻木等。

【肝主疏泄】:肝臟是調節全身氣脈、推動血和體液運行的重要環節,在人體中產生疏利血行、調暢情志、分泌膽汁、疏利三焦水道、調節生殖系統的作用。

【解毒功能】:人體在新陳代謝中會產生部分有害物質,要依賴於肝臟的解毒功能,如果肝功能正常,就不必擔心毒素在體內殘留。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