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超標!除了燕麥,你還可以吃這4種食物

2017-01-02

每次提到降膽固醇的食物,想必大家第一個浮現在腦海裡的絕對是燕麥無誤!其實會這麼想也不是沒道理,除了因為廣告效果很好,讓民眾有「燕麥=降膽固醇」這種根深蒂固的觀念,再加上燕麥本身的確是降膽固醇的聖品,所以廣受許多人的喜愛。但是,除了燕麥,就真的沒有其他食物可取代了嗎?

高血膽固醇是心血管疾病的頭號警訊,若血膽固醇過高,容易堆積在血管壁內層,引起慢性發炎並形成斑塊,使血管管徑變小、甚至阻塞,導致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心肌梗塞、中風等問題。一般建議健康成人需控制血液總膽固醇低於200mg/dL、壞的膽固醇(LDL-c)小於100 mg/dL、而好的膽固醇(HDL-c)數值則不能低於40mg/dL,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若血膽固醇過高,容易堆積在血管壁內層,引起慢性發炎並形成斑塊,使血管管徑變小、甚至阻塞。
若血膽固醇過高,容易堆積在血管壁內層,引起慢性發炎並形成斑塊,使血管管徑變小、甚至阻塞。

其實人體中膽固醇含量只有1/3來自飲食,2/3由人體自行合成。正常情況下,飲食膽固醇對血清膽固醇的影響並不大,需要靠長期的飲食調整,才能有較顯著的降血脂效果。以下就來介紹除了燕麥以外,也具有降膽固醇功效的好食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