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通勤逾45分鐘 離婚率增40%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過去,旅行曾是一個非常浪漫的念頭。在空中翱翔,是多麼迷人的一件事;搭乘雙層巴士遊覽倫敦,不但是一種交通方式,更是一種休閒活動;即使是鐵路通勤,也帶有電影《相見恨晚》的氣息。少了此起彼落電子提示聲所形成的現代生活背景雜音,旅行使人有機會作白日夢、觀察人們、閱讀一本小說,或與陌生人交談。然而,這種曾有的平靜已被拋到路旁,真是令人感嘆。

通勤者 感受到更多焦慮與更低的生活滿意度

如今,每日通勤占據大多數白領階層許多時間(根據一份最新的英國報告,每日平均的通勤時間為五十四分鐘);長程通勤的現象變得愈來愈普遍,上班族必須花費許多時間、跨越長遠的路程才能到達公司。即使有些旅程被視為應該很放鬆短時間騎自行車或步行),然而大多數上班路程也與逐漸攀升的壓力有關。根據一份英國國家統計局訪問六萬多名受訪者的調查,比起不需要通勤的人,通勤者會感受到更多焦慮與更低的生活滿意度;他們也較不可能認為自己從事的是一份值得的工作。

產生的負面觀感 可能滲透到生活其他方面

但這些感受到的壓力,有多少是我們的心態所導致,而非通勤引起?如果我們在上班途中,不斷擔心今天要發生的事;或是在下班途中,不斷回想過去八小時所發生的不愉快,那麼,我們就容易對通勤和旅程抱持負面的觀感(尤其當你遇到飛機延誤、塞車,或是隔壁坐著衛生習慣很差的陌生人時),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吧?試圖改善這種狀況很重要,因為產生的負面觀感很可能滲透到生活其他方面。二零一一年瑞典的一項研究指出,如果夫妻有一方必須每天通勤超過四十五分鐘,離婚率就會提高百分之四十。

現在正是改造的好時機,我們可以將旅程視為讓生活導入更多平靜的好機會。搭乘飛機時,你可以坐著遠眺、俯瞰雲朵,允許自己在這個片刻享受漫不經心的喜悅,將必須的不方便轉換成讓身體恢復的休息時間;開車時,你可以轉到古典音樂頻道,同時進行吐納練習,為一天的開始做好準備,而不是讓它成為壓力和焦慮的觸發劑;騎自行車也可以使通勤成為一趟文化與活力之旅。(本文摘自/擁抱平靜:在每次呼吸中享受生命/大好書屋)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