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寒手腳冷 4撇步可改善!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02

(優活健康往編輯部/綜合整理)大家都知道身體不舒服時,最重要的是接受醫院治療。但是打針或吃藥只能暫時抑制症狀,身體其實還沒完全回復健康。當血液凝滯手腳冰冷時,不適症狀只會接踵而至:

•  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

•  癌症。

•  感冒、流感、O157型大腸桿菌等感染症。

•  過敏性皮膚炎、花粉症、氣喘等過敏現象。

•  憂鬱、失眠、更年期障礙等,自律神經或荷爾蒙失調症狀。

•  水腫或肺癌,或肌膚乾燥、長斑。

遠離手腳冰冷 勤加按摩小腿肚

上述所有疾病,都與血液循環不良以及手腳冰冷有關。所以只要勤加按摩小腿肚,在每天的生活習慣中多用點心,就能遠離手腳冰冷。

1) 深呼吸/

處在壓力大又忙碌的社會中,總是很容易呼吸過淺。所以要刻意提醒自己「吐氣時,完全把氣吐盡」,努力實行「腹式呼吸法」,才能有效調節自律神經。自律神經可使身體機能順利運作,只要保持平衡,就能使血液循環順暢、體溫穩定,有效改善手腳冰冷。

2) 端正姿勢/

各位是否一放鬆就會駝背呢?當身體歪斜時,血液容易凝滯在不同部位,使內臟機能與肌力衰退,造成手腳冰冷。駝背除了有害健康,還會給人「沒有幹勁、陰沉、老態龍鍾」的負面印象,實在是得不償失。除了站立或行走時必須將後背挺直外,搭車或坐在辦公室裡也請保持端正姿勢。

將注意力放在腹肌上,上半身挺直,同時將肩胛骨夾緊,就能呈現出完美正確的姿勢。此時,再將肩膀往下壓,身體的線條就會很好看。端正的姿勢不會使身體歪斜,阻礙血液流動,自然能擺脫手腳冰冷。

3) 不翹二郎腿/

不自覺「翹二郎腿」的姿勢,也應該避免。腳部容易血液循環不良,所以只要翹二郎腿,就會造成「水腫」。如果真的忍不住想翹腳,可上下活動位在上側的腳。

4) 踮腳走路、上下樓梯/

沒事踮腳尖行走、上下樓梯,都可活化小腿肚的幫浦功能。經常伸縮腳踝,可以直接刺激小腿肚的肌肉,強化「擠乳作用」把血液運送出去。例如洗碗時站著可以不時踮起腳尖。單純走下樓梯時也可以伸縮腳踝,「至少在下樓時不搭電梯」,就能自然而然維持小腿健康了。只要每天多用點心,就能遠離手腳冰冷。就算沒時間運動,也不可以輕言放棄!(本文摘自/揉揉小腿肚的驚人自癒奇蹟/采實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