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養生做得好,一百歲骨頭還會長回來!」莊淑旂博士的長壽養生智慧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莊靜芬2017-01-01

編按:台灣首位女中醫博士、防癌教母莊淑旂,因曾幫日本皇后、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與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等名人調理身體,養生之道聞名海內外。2015年2月於家中吃過午餐後,坐在椅子上休息時,突然大喘3口氣後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6歲。(來源:維基百科

此文是莊靜芬醫師要獻給母親,多年在其指導下的學習報告書,紀錄彼此一路走來的相處情形,以及莊淑旂博士的養生觀、生活實踐法與推廣養生數十載之所得等。

「平常養生如果做得好,一百歲骨頭還會長回來。」這是母親在93歲高齡骨折,卻能再生接合,免去一場手術之苦後,心有所感而說出的話。

每年一定要出去走走看看,是我多年的習慣,如果抽不出空出國,也會安排國內旅遊,讓身心都放鬆一下。那年夏天,我陪著93歲的母親例行出國旅行,只是這次在法國的浪漫旅途中,母親不慎跌倒骨折,因為如此,我們緊急中止行程,馬上回到台北就醫。

診療的醫生因為母親年紀大了,表示需要仔細的觀察評估,才能決定是不是要開刀,或是用其它的方式治療。結果,令人驚嘆的是,就在觀察期間,母親骨折的地方已自行接合,而且沒有骨質疏鬆的現象,醫生們認為這是奇蹟,然而我們都很清楚,這其實是母親長年養生的自然結果。所以母親以自身的經歷,說出了「平常養生如果做得好,一百歲骨頭還會長回來。」這句話。

要談高齡的養生智慧,就不能不先從母親莊淑旂博士畢生推廣的健康理念談起,母親不只是理論家,更是一個實踐家,她以自己多年的生活所得,身體力行驗證自己的理念與方法。骨折神奇的恢復是一個例證,光滑紅潤的臉龐,精神奕奕的姿態,都顯示她這位高齡者長年的養生成果,那麼,談50歲之後的健康生活,想要愈老愈有活力,就先從母親絕不會做,但是現代人常犯的毛病談起。

晚起:錯失抗老良機

早起是頭腦最清醒的時候,也是體內各部位活動力最活躍的時刻,愈是早起,就愈可以盡早把體內的廢氣排出去。從我有記憶開始,母親從不曾一日晚起,以她的生活習慣來說,前一晚睡前也一定會有按摩排氣的動作,但是總會有排不乾淨的時候,一早起來,經過好眠休息,體內器官正是處在一個充滿活力,能量最旺盛的狀態,所以,這個時候將體內的廢氣排出,絕對是最容易也是最佳的時刻!

母親常說「有屁快放」,意思是說,就算是身體裡有屁、有氣也沒關係,只要排出來就好。因為她習慣早睡早起,前一晚有好好休息,早晨起來,做了簡單的動作,體內殘存的廢氣就很容易排出來。她常常形容,早上肚子裡腸胃的變化就像是她體內的鬧鐘,有氣想要排出來,就會叫醒她。

因為母親每天起床就開始在床上做運動,拍診、壓診、打呃、排氣,聲響不小,我早上聽到母親起床動作、排氣的聲音,即使不睡在她身旁,也會因為她發出的聲響過大而跟著醒來,剛開始還有點帶著叛逆的心情,不肯好好學著母親做,只是看到母親動作,覺得很誇張,有時還有排氣「劈劈趴趴」的聲音,我就忍不住一直笑一直笑,於是,不管我是不是照著母親的叮囑,或是自以為得意的反抗著,我還是養成了早起的習慣。

為什麼人需要早起?

母親總是一再強調,因為大自然的規律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身為自然的一分子,我們並不是夜行性動物,如果你能仔細感受身體的變化,早上的身體就會喚醒你,要求你,你就會聽肚子的聲音,想要把不必要在體內存留的廢氣或廢物排出,如果前一晚太累或晚睡,早上晚起,匆匆忙忙開始一天的行程,就會沒聽到身體需求的反應,想要排出廢氣、廢物的感覺被忽視與壓抑,這些日後老化或罹癌、致病的因子就囤積在身體裡,日積月累,遲早累積出病痛來。所以,莊博士一定會早起,聽聽身體所發出的要求,順從生理的自然反應,即刻醒來動一動,排出致病與老化的因子。

莊博士忙碌的晨起時光

母親晨起像是一場大陣仗,有很多事要做,從還躺在床上睜開眼睛就開始每日不變的例行工作。

  • 床上剛醒來,在床上壓診、觸診、打診、排氣(約20-30分鐘)。
  • 喝溫開水約200CC。
  • 三分鐘快速排便。
  • 排便後坐著休息一下,喝個茶,和家人聊個天,聽聽新聞,話家常一下,茶不用泡很濃,也不用喝太多,1、2小杯就足夠。
  • 上山運動。

壓診

1.以左手的末3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的指腹按壓,重心在中指。

2.按壓的範圍包括肋骨下方、肚臍、肚臍四周、下腹部。

3.腹部要放鬆,不要用力。

4.壓診後感覺疼痛或不舒服需以打診或觸診進一步確定。

打診

1.左手按壓不適的部分,右手中指曲起,指間幾乎與腹部成直角,輕敲左手中指第一、二節中間。

2.若發出較淺似鼓聲的聲音,就表示有脹氣。聲音紥實且一致就表示沒有脹氣。

觸診

1.拉起衣服,以手背檢測腹部皮膚的溫度。

2.脹氣的部位會溫度偏涼。

排氣操

1.單膝向胸部彎曲,同時大口吸氣。

2.接著一邊輕輕吐氣,一邊將彎曲的腳還原平放。

3.換另一腳重覆前面動作。

4.最後雙腳一起,重覆三到四次。

書籍簡介

50歲,怎樣生活最健康:莊淑旂博士的長壽養生智慧

作者:莊靜芬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5/09/14

莊靜芬

知名健康養生專家,台灣國寶級女醫、防癌之母莊淑旂博士的么女。

日本國立新潟大學醫科畢業,專攻小兒科,曾任中華開放醫院小兒科醫師,現任甲子兒科院長、風車生活健康管理機構負責人。

多年來致力於「無毒生活」、食物健康法」之研究,為講義雜誌「健康飲食」專欄作者。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