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難呼吸,原來是體質太寒 喝2茶飲馬上通!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1-03

天氣變化大,惱人的鼻過敏症狀也跟著反覆發作?塞住的鼻子更是讓人難以呼吸!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難纏的過敏性鼻炎問題,除了配戴口罩減少冷風刺激、注意保暖外,適度飲用有祛風寒、通鼻竅,以及補氣健脾、調理肝腎的中藥茶飲,就是相當不錯的保健選擇!

改善鼻過敏先治表,再調裡,杜絕反覆復發有一套

根據健保署統計,102年全年門診申報過敏性鼻炎及花粉熱就醫案件共計418萬件,相當於5個人就有1個有鼻過敏的問題,相當驚人!而今年冬季時冷時熱、變化多端的天氣,也讓不少有過敏體質的朋友,鼻過敏問題反覆發作,飽受晨起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等症狀之苦。

對此,陳玫妃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鼻過敏發作的因素多與個人體質有關。這類型病友多半偏氣虛、寒症體質,由於氣血虛弱、血液循環不佳,因此,往往有呼吸道功能不佳、容易疲倦,抵抗力較一般人弱的問題。

所以,在中醫治療上,除了針對急性發作期,給予有助驅風寒、穩定症狀的防風、荊芥藥材外,臨床上,緩解期則多會使用具有補氣、健脾、溫經、補腎作用的藥材來調理,藉此改變患者體質。透過先治表、再調理的方式舒緩症狀,使發生率逐漸降低,直到程度減輕為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