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沾黏發炎,讓你病痛連連!醫師教你「頂舌呼吸法」啟動身體自癒力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7-01-03

自然牙醫診所院長林彥璋在其著作《鬆肩頸、解疼痛、通鼻病、救失眠,我有一「套」》中提到,以往筋膜被認為只有支撐與連結肌肉、骨骼的作用,具有人體能定型、執行動作的功能。

但近年來醫學界發現,筋膜更像是一位大管家,伺候著全身上下每一顆細胞的生理活動,是以往被忽略的健康關鍵。林彥璋比喻,筋膜像果凍膠一樣浸潤著每一顆細胞,組成一張緻密的膠狀網絡,身體只要有空隙,填充其間的就是筋膜。全身細胞的生老病死都與筋膜有關。當筋膜狀態良好時,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就沒問題;但假使筋膜發生沾黏、變形或發炎,人體就會出現一連串的疾病。

筋膜沾黏,讓你病痛連連

林彥璋提到,筋膜沾黏會讓細胞的老廢代謝物累積,使組織發炎、免疫力下降,不僅造成疼痛,更會引發各種疾病。 

筋膜是幹細胞的儲存庫

林彥璋更進一步指出,幾乎所有的筋膜組織,都有間質幹細胞的存在。這代表著筋膜肩負了人體內部修復與再生的能力,若要完全啟動身體自癒力,就一定要鍛練筋膜。

間質幹細胞有以下四大特點: 

多能:人體內多種不同功能、型態的組織細胞,例如表皮、肌肉、器官、神經等皆由幹細胞分化而來。

修復:能釋出大量修復因子與荷爾蒙,修補受損或衰弱的細胞。

消炎:可以減少血液中發炎因子的數量,降低慢性發炎造成的傷害。

抗老:能抗氧化,消除有「百病之源」之稱的自由基。

頂舌呼吸法

如何正確有效地鍛練筋膜,答案就是頂舌呼吸法。林彥璋表示,核心筋膜的最前端就是舌頭,且是唯一可用大腦控制、力道強大又靈活的部位。

人平均一日呼吸兩萬次,每次呼吸時皆以頂舌刺激,就能活化核心筋膜上各系統,如循環、消化與自律神經等,啟動關鍵修復力。林彥璋建議,頂舌呼吸應依循以下三步驟進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