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健忘?早睡早起助改善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04

(優活健康編輯部/綜合整理)對於夜間睡眠時工作的大腦,人們尤其不明白,就記憶而言,睡眠中的大腦一直靜靜地在處理任何人醒著且在靜思時不能處理的事,深夜裡,當我們在作夢時,大腦仍在持續神秘的工作,眼球一整夜斷斷續續展開奇特且無意識的快速轉動,閉上的眼瞼也會顫動,與其他淺眠、熟睡等狀態交替發生。

經過熟睡期的人 記憶較好

睡眠與清醒時大腦的化學變化並不相同。在偵測出快速眼動睡眠前,腦幹的一小袋細胞即會開始提高活化化學物質──谷氨酸鹽的濃度,以支援長期記憶的儲存。在快速眼動睡眠中,大腦開始做混合、配對、修改儲存記憶軌跡的處理,尋找隱晦的連結,讓整個世界變得合情合理。它還可能是靈感的來源,世界上許多偉大的發明或表現,其實都來自於這個茅塞頓開。

科學家發現,睡過午覺,且中間出現過緩波睡眠階段,代表有經過熟睡期的人,在做明示記憶測驗時,受測者必須記憶的事實資料,如辭彙組合等,比沒睡午覺的人表現得要好。

早睡早起要比半夜2點才睡來得好

睡眠正常者,通常約在20分鐘後即進入熟睡狀態,假使睡覺時剛入夜,他們可能熟睡一個小時或更久,後來再進入熟睡時,則熟睡時間會縮短一些,研究顯示,就記憶事實來說,早睡早起要比半夜2點才睡來得好。這跟中醫一直在強調在子時(晚上11時)前入睡的觀念不謀而合。

換句話說,身體重要的內分泌更新與所謂的美容睡覺黃金時段,就是在晚上11點到凌晨3點之間,因此早點上床睡覺,才不會衰老健忘得快。因為11點左右,身體內約有1000毫升的血液會到肝臟來儲存與更新,此時肝臟會脹大到2倍左右,如果這時候沒能「躺下來」休息,將眼睛閉起來(肝開竅於眼,眼睛只要打開來,肝臟就沒在休息),肝臟就無法完全運作。

睡眠不足 情緒容易脆弱、精神不集中

只有極少數的人即使只睡幾小時,也不會明顯影響健康,但多數人一旦睡眠不足,就容易做事欠考慮、情緒變脆弱、精神較無法集中、疲勞,而且幾乎可以確定,他們的免疫力會變差,造成容易感染疾病,如不斷地重複感冒。近百年來,科學家們一直想找出人類必須睡眠的原因,但截至目前為止,他們所了解的還是很有限。(本文摘自/逆轉失智症:我的母親這樣做,遠離失智,腦細胞活化了!記憶力提升了!/大喜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