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也能抬腿!5個心機小動作,小腿不痠痛也不水腫

撰文者: 林芷揚2017-01-05

睡前有抬腿的習慣嗎?上班族常有小腿痠痛、水腫的問題,於是很多人喜歡在睡前抬腿,舒緩小腿不適和腫脹。其實,平常在辦公室裡,坐著就可以抬腿,還有另外4種小動作,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緩解痠麻、腫脹、僵硬的情況。跟著專業的脊醫博士,一起學會這些心機小動作,讓你保持舒適又美腿!

辦公室上班族每天在公司坐著至少8小時,如果加班又會坐更久,就算準時下班回家,大多還是坐著上網、看電視。多數時間坐著不動,小腿很容易不舒服。為什麼有這種情況呢?

久坐+姿勢不良 小腿水腫骨盆歪斜

美國脊醫學博士、台灣物理治療師張軒彬表示,我們的下肢靜脈血液回流時,需要仰賴肌肉的收縮,才會更有效率。長時間久坐, 小腿肌肉不收縮,靜脈回流不良,容易形成水腫、靜脈曲張,甚至可能導致血栓。

另外,許多上班族都有坐姿不良的情況,像是駝背、翹腳、後背缺乏支撐等,長期下來容易造成骨盆後傾,使得腰椎生理弧線倒反,導致腰椎椎間盤突出。而當骨盆歪斜的時候,腰椎關節和肌肉,或是椎間盤的問題都可能導致腿部痠、脹、麻、僵硬等症狀。

上班族每天開會、辦公,長時間久坐容易導致小腿痠痛的問題。
上班族每天開會、辦公,長時間久坐容易導致小腿痠痛的問題。

穿高跟鞋、懷孕 女性較易水腫痠痛

張軒彬脊醫博士也提醒,通常女性發生這類問題的比例比男性高,往往是因為穿著高跟鞋,造成小腿肌肉不易出力,降低了自然肌肉活動的幫浦效應。另外,懷孕時因荷爾蒙變化,骨盆和子宮周邊充血,下肢血液特別容易滯留,因而形成水腫。懷孕後期,為了順利生產,骨盆會受荷爾蒙影響而變得較鬆,更容易因不良姿勢的影響而歪斜。

那麼,一般上班族該怎麼做,才能舒緩久坐造成的小腿不適呢?超實用的5個小動作,一起學起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