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煮得越久,越能驅寒?女中醫破解吃薑養生3大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1-04

台灣人冬天習慣吃薑母鴨或喝黑糖薑茶保養身子,並有許多人認為薑煮得越久、越辣,驅寒力就越高,甚至還有治療感冒的效果,真的是這樣嗎?其實,絕大多數人都錯了!冬天該如何吃薑,才能養生不NG?中醫師建議先破解3迷思!

迷思1/薑煮得越久,驅寒保暖的效果越好?

國人吃薑祛病保健的習慣由來已久,只要天氣變冷或冷氣房待太久,全身「冷吱吱」,媽媽們總會煮一大鍋薑茶,裡頭的薑都因長時間細火燉煮而變了色,一口喝下,最先感受到的是讓人忍不住吐舌頭的「辣味」,慢慢地才是身體回暖的感覺。不過,並不是薑煮得越久,驅寒保暖的效果就越好!

葉濡端中醫師表示,中醫學認為薑可以散寒,從現代藥理學分析,這與薑的主要成份「薑醇」有關。薑醇可以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因此喝一碗薑茶總能感覺身體暖呼呼,並改善手腳冰冷,但薑醇本身是揮發油,當煮得越久,高溫容易揮發,反而降低驅寒效果。建議煮薑湯時,等水滾後再放入薑片續煮15至20分鐘就好,避免煮太久。

薑醇本身是揮發油,當煮得越久,高溫容易揮發,反而降低驅寒效果。
薑醇本身是揮發油,當煮得越久,高溫容易揮發,反而降低驅寒效果。

迷思2/薑最好在早上吃,別在晚上吃?

民間俗語提到「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難道,晚上真的不能吃薑嗎?葉濡端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生薑的作用辛溫發散,能夠升發陽氣,而一天之中,人體的陽氣在白天較為旺盛,因此補氣或是升陽的食物適合白天吃;太陽下山之後,夜晚的陽氣開始收斂、潛藏,此時不適宜過度食用升發陽氣的食物,否則會「陽氣不歛」、「陽不入於陰」,導致過度亢奮、可能會影響睡眠。

不過,如果只是把生薑當作佐料,食用量不多,在晚上吃並不會有太大的健康危害。較需注意的是,如果是大量的、高濃度的薑茶或是薑母鴨等料理,則避免夜晚食用過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