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不是唯一!從不會煎荷包蛋,到考上烘焙執照...一個人妻的領悟:讓自己快樂,才能讓身邊的人幸福

撰文者: Melody(殷悅)2017-01-05

最近一個朋友在辛辛苦苦努力了多年、上了很多課、也做了很多練習後,終於拿到了烘焙執照!當我們姊妹淘們聚在一起幫她慶功時,她又感傷又興奮地大笑、最後就著醉意,還哭了,當她又哭又笑地說:「天呀,我從大學最後一次期末考後就再也沒這麼認真過。」說自己在家裡跟孩子一起準備考試時,還被老公笑說家裡有兩個考生、說到家裡的每個人甚至每個隔壁鄰居,都因為她不斷練習烘焙而胖了的時候,我真的很替她感到開心! 

慶功宴上的她散發著自信的光采,那是最美的一瞬間!但身為朋友的我,卻知道這一道綻放的光芒,是經過了多少時間的累積,她一路走來的努力、好多次遇到困難時不知道該怎麼辦的無助,我都看在眼裡。以前的她,可是標準的廚房白癡,連煎荷包蛋都不知道要放油,更別提烤蛋糕還是泡芙這麼複雜的事了,直到她結婚、生了孩子,而孩子偏偏是過敏體質時,她才開始下定決心,要為了孩子的健康,自己下廚做健康的食物。 

她真的很努力,一心為了家人著想,她的老公孩子也都明白、也很感激她的付出,也因為她堅持每天自己動手煮健康的食物,孩子的過敏真的有了改善。可是,總有丈夫孩子不那麼捧場的時候呀,也許是丈夫臨時加班錯過了晚餐、也許是天氣熱孩子食慾不好不肯吃飯……每當她辛辛苦苦在廚房弄得滿身油煙,老公孩子卻不捧場的時候,往往讓她覺得很沮喪。 

我相信每一個當了媽媽、當了太太的女人,都像她一樣,把老公和孩子擺在生命的第一位,可是我真的覺得,家庭當然可以被我們擺在第一,但卻不能是女人生命中的唯一。當妳的成就感完全建立在老公和孩子身上、而沒有屬於妳自己的個人成就感時,不但會過得很累、很辛苦,先生和孩子也會因此背負很大的壓力。 

所以,包含我在內的許多朋友,我們都非常鼓勵她可以和丈夫以及孩子以外的人分享這些美食的做法,也許開個instagram、或者用其他的方式,跟大家分享她的廚藝和努力。而對於這些提議,她也不是不心動,但總覺得麻煩、也怕自己沒有那麼多心力去經營。可是,她真的嫁了一個非常好的先生,因為她的先生是這麼對她說的:「妳經常鼓勵孩子要放開胸懷,有什麼想法就勇敢去做,那妳自己為什麼不這樣做呢?」 

而在她先生和孩子的支持之下,開始在網路上分享食譜,得到很多人的回應和鼓勵,她也因此有了更大的動力,不僅自己嘗試,還找了老師進修,終於得到了成績!她在慶功宴上留下的淚水,絕對不僅僅是因為考到執照的興奮,我相信更是因為她找回了她自己! 

身為一個女人,不管是在職場還是在家庭,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要迷失自己,是很重要的事。有許多女人在婚後,因為忙碌的生活、被那麼多柴米油鹽的雜事圍繞,漸漸地忘記了自己是什麼樣子,妳可能成功地扮演了「某某人的太太」、成功地扮演了「某某人的媽媽」……但卻漸漸地忘記了怎麼扮演妳自己。在孩子小的時候,這些問題可能並不明顯,因為孩子每件事都需要媽媽幫忙,妳無時無刻地被孩子需要著,可是當孩子漸漸大了,有自己的生活圈、自己的朋友後,我真的看到許多辛苦的女性因此調適不過來! 

就像半年前,我有一個朋友的表妹,加入了我們姊妹淘的聚會圈。她比我小兩歲,可是她二十二歲就結婚了,因為早婚的關係,所以她的小孩早已經上了國中。現在她的孩子每天下課後要補習、寒暑假都有冬令營、夏令營,她有了許多自己的時間,卻常常不知道要做什麼。 

而在參加了幾次我們的聚會後,有一天她私底下Line我說:「Mel,我好羨慕妳們喔,感覺妳們的生活都好有趣、好精采,不像我就是個家庭主婦,難怪什麼都不懂。」 

當我收到她的訊息時,其實我好驚訝!因為我們姊妹淘在一起聚會,都是在閒聊,聊的話題就是吃吃喝喝、老公孩子、甚至是韓劇裡的歐巴這一些,都是些很平凡的生活瑣事呀,可是她卻告訴我,像是我們常常提到的許多網站、或者餐廳,她都沒聽過。 

我真的覺得很吃驚,因為她其實才是名副其實的貴婦!她先生是一間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家裡的經濟狀況很好,可是當我慢慢跟她聊天後才發現,她當然也會出國,日本、歐洲、甚至南美洲她都去過,可是她的行程完全圍繞著孩子制定,也許看古蹟、逛博物館、去過好多不同國家的迪士尼樂園,孩子說想去哪,她就安排去哪裡,就像這十多年來,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丈夫和孩子,幾乎沒有留一點時間給她自己。 

我真的可以體會她現在處在空巢期的迷惘,所以每次聚會,我都會主動邀請她,也介紹她一起去參加運動課程、或是一些女孩子都會喜歡的spa。當然,即使她開始想要找回自己,但她絕對還是一個愛先生、愛孩子的好太太、好媽媽,只是在先生孩子都各自有各自的事情做時,她漸漸找到了自己的目標、有了自己的人生樂趣,這半年來她改變了好多,笑容多了,人也變自信了,連吳先生都笑說:「妳絕對不能讓人家老公知道,會說妳在帶壞他老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