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補身四神湯啵棒!中醫:補血加這1味更厲害!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1-06

暖冬來襲,忍不住口腹之欲想進補,又擔心麻油雞、薑母鴨太燥熱?中醫師表示,想要進補不傷身,溫和平補的「四神湯」,就是簡單一鍋搞定所有體質的養生好選擇!最重要的是,對於冬天特別易手腳冰冷,有補血需求的女性朋友來說,食用前再加點當歸提味,對於促進血液循環更是一級棒!

四神湯一年四季都能喝?健脾補腎好消化,人人適宜

四神湯究竟有何神奇之處,為何任何體質都適合食用呢?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四神湯又可稱之為「四臣湯」,分別由芡實、茯苓、淮山(山藥)、蓮子4味藥材所構成。主要是取其健脾補腎、補氣利濕的作用,藉此維持脾胃強健、加強消化吸收功能。如此一來,自然能讓五臟六腑獲得充分的營養、維持生理機能正常運作,進而發揮保健強身的效果。

最重要的是,四神湯中所使用的藥材,皆屬於上品的食療藥材;不僅少副作用,口感和風味更是平易近人。再加上,藥材配輔主要以調理脾胃為主,因此就連消化功能相對青壯年較差的老人、小孩都能安心食用;也讓其成為街頭巷尾常見的庶民小吃。

常手腳冰冷,又擔心補過頭太燥熱?四神湯加這一味更補血!

不過,除了對腸胃有益,有利維持五臟六腑健康外;想要藉由四神湯擺脫惱人的手腳冰冷又該怎麼做呢?對此,陳玫妃中醫師表示,民眾不妨可於烹調四神湯時,在提味的米酒內,加入2~3片的當歸片,不僅香氣十足;更能取當歸補血、活血調經的特性,來達到祛寒、暖身的目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