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消化不良,光吃藥不一定會好!醫師教你徹底解決胃痛、胃潰瘍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7-01-05

來源:dreamstime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精神緊張、壓力大,工作型態因素導致飲食習慣不規律,如有以下特徵者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脹不舒服,有些人漸漸養成每天吃胃藥緩解胃痛的習慣。

飲食不規律的明顯特徵 

1. 飲食上偏油膩,並習慣在短時間內掃光飯菜。
2. 抽菸過量,常需要應酬喝酒。
3. 喜食甜食、巧克力、過多的辛辣食物。
4. 過量喝咖啡或碳酸飲料。

尤其是上班族工作壓力大,生理機能旺盛,胃酸分泌較多,更會導致胃酸和黏液分泌功能的紊亂;同時,飲食的不規律,也削弱了食物對胃酸的中和作用。

另外,抽菸過多、應酬喝酒也會刺激胃酸分泌,加大胃酸對胃黏膜的損害,因為酒精會直接損傷胃黏膜細胞。胃酸,實際上就是鹽酸,是由胃黏膜的壁細胞分泌的,具有消化、促進營養素吸收等多種功能。

胃酸的多種功能 

1. 水解蛋白質,以利小腸的分解和吸收。
2. 殺死隨食物吃進的胃內細菌。
3. 促進小腸對鐵和鈣的吸收。
4. 可促進胰液、腸液和膽汁的分泌。

胃酸具有強烈的腐蝕作用,也是造成潰瘍的根本主因。胃黏膜上皮細胞分泌黏液來保護自己不被胃酸腐蝕,攝入的食物也能中和胃酸,但是保護作用是有限的,如果胃酸過多,酸性物質就有可能突破黏液對胃黏膜上皮細胞造成損害。

胃痛的表現,因人而異,有的人感覺上腹部疼痛,有的人則是覺得噁心、嘔吐、胸口灼熱感、胃脹、腹痛及打嗝等。不同的症狀,病因可能不同,輕微可能是胃發炎、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症狀,也可能是胃潰瘍,嚴重甚至是胃癌所發出的警訊,尤其民眾若吃了胃藥緩解胃痛,不久卻又復發,惡性腫瘤的機會就相當大。

如果是消化性潰瘍,應該同時給予抑制幽門桿菌的藥物,並須請專科醫師對症下藥,民眾不應該自行買一般胃藥(或制酸劑)來止痛。

目前常見的胃部檢查方式包括鋇劑X光攝影及照胃鏡(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後者是比較精確的檢查方式,但因容易引起嚴重噁心嘔吐感,使許多民眾產生畏懼和排斥感。

不過,現今醫療技術進步,胃鏡解析度提高,內視鏡管線變細可彎曲,已大幅降低檢查產生的不舒服感,目前也有所謂的無痛麻醉胃鏡, 可讓患者在完全放鬆的情況下完成檢查,幫助提早確診胃病變。

如果得了胃潰瘍怎麼辦? 

1.首先要放鬆心情,減少壓力。
2.三餐要定時定量,多吃蔬菜、雜糧、豆類,少吃肥肉和葷油。
3.睡眠充足、不熬夜。
4.進行戒菸及飲酒限制。

※ 建議有癌症家族病史,或胃潰瘍病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減少胃癌帶來的威脅。

作者簡介_林志峯 醫師

現職:康聯預防醫學 立達診所

經歷:
.台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專科醫師
.三軍總醫院主治醫師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主治醫師
.總統府醫務所兼任醫師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