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改慣用手 大腦恐不平衡

撰文者: 徐平2017-01-07

(優活健康往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偏好使用左撇子、右撇子真的會影響學習效果嗎?4歲的小靜是左撇子,用左手畫畫、吃飯以及拿玩具,媽媽覺得沒關係只要順其自然就好,但阿嬤為了讓小靜有「好的學習習慣」,經常糾正、要求小靜改為用右手拿筆,但是你知道嗎,強迫改變慣用手,恐會使腦不平衡而產生情緒化、講話結巴、吃飯發脾氣等症狀。

7歲慣用手才會非常穩固的被建立

衛福部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洪麗珍表示,2 歲以前,孩子會漸漸出現偏好使用的手,但仍不會穩定的慣用某一側的手,2 歲後大腦才會開始分配各個區域的任務,慣用手也會在此時開始建立,非慣用手則成為協助的角色,兩手便開始慢慢發展成有效的合作模式,但要一直到7歲慣用手才會非常穩固的被建立。

刻意改變慣用手 恐造成大腦不平衡

洪麗珍職能治療師表示,從神經發展學的角度,建議大腦的分化及慣用手的建立應該順其自然,不要刻意改變,以免造成大腦各個區域的「不平衡」,因為有些左撇子的孩子,一旦改成右手,可能出現:

1) 語言能力遲緩或結巴、語言表達組織能力退步等現象。

2) 情緒控制變差,進行活動時因為左右手混淆而操作不順,因而產生不開心的情緒並且越趨煩躁,使得這類的孩子易被認為不專心或脾氣差;

3) 上課、進行日常活動或運動時其實需要花更多的注意力來注意自己動作的協調性。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