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肩痛 恐為肩峰下滑液囊炎

撰文者: 徐平2017-01-0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隨著年節將至,許多家庭已陸續開始大掃除,大量的搬運、清掃會導致肩膀過度使用,容易讓活動角度受限,一般民眾都會把肩頸僵硬聯想到五十肩,事實上,在「肩峰下滑液囊炎」病徵剛發生時,若不治療,才有可能惡化為大家熟知的「五十肩」。

右肩劇痛、關節僵硬、影響睡眠

1位年近60歲的家庭主婦右肩不時劇痛,甚至嚴重到每日都難以入眠,原以為是「五十肩」,經過半年復健、打止痛消炎針卻始終好不了,經骨科醫師看診後才發現她們罹患的是「肩峰下滑液囊炎」,局部注射治療後,一針搞定肩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洪豐建醫師指出,醫師在鑑別診斷上,當肩膀抬至水平高度,或者前臂往下壓、內旋,肩膀出現劇痛,休息後沒有緩解,就要小心是「肩峰下滑液囊炎」。

五十肩導致肩關節僵硬 各角度活動力差

澄清醫院復健科醫師董莉貞指出,一般人容易將肩膀僵硬歸咎到五十肩,但初期的五十肩,是肩關節活動到角度極限才會感到疼痛,而後期的五十肩,阻力較強,會導致肩關節僵硬,各角度活動力變差,日常生活限制為無法扣上內衣、晾衣服、洗車有困難,而肩峰下滑液囊炎只有在手臂往前及舉起來時會痛。

滑液囊壓迫發炎 注射葡萄糖液刺激修復

在治療上,洪豐建醫師指出,可使用類固醇加上麻醉劑的注射療法,直接注射在滑液囊,大部份的病人馬上感覺改善,治療後幾乎沒有副作用,董莉真醫師表示,可採用「增生注射治療」,注射葡萄糖液到滑液囊刺激軟組織重新修復,關節可逐漸改善活動程度。

喬身體、亂抹藥 都可能導致二度傷害

在日常飲食方面,為了減緩發炎症狀,患者平時可多攝取堅果、酪梨、芝麻、橄欖油等食物,蘋果、石柳、芭樂等水果也都能有效舒緩疼痛症狀。董莉真醫師提醒,出現肩痛症狀應避免接觸民俗療法,喬身體、亂抹藥都有可能導致二度傷害。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