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鹹易短命!醬油、醬油膏、蠔油,「鈉」最高的是?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2-04

台灣人愛吃醬油,舉凡沾水餃、滷肉、紅燒豆腐,或是幫料理增添色澤,醬油都是必備調味料!然而,醬油的鈉含量不低,長期過量攝取容易短命,而坊間類似產品又有醬油、醬油膏、蠔油、素蠔油等差異,究竟哪一種相對低鈉?且聽營養師的分析。

黑色醬料鈉含量大PK!最大魔王是醬油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林怡君表示,醬油、醬油膏、蠔油和素蠔油在料理時的作用相似,皆具有提升食物鮮鹹味和著色的效果,但原料種類和製作方法卻有不同,因此鈉含量也有高有低。

  • 醬油:是以植物性蛋白質(例如大豆、黑豆)為主要原料,經加工並添加食鹽、糖類、酒精、調味料或防腐劑等製成的產品。

  • 醬油膏:在醬油製程中加入玉米糖膠、澱粉等黏稠劑的產品,包括蔭油、壺底油也屬於此類。

  • 蠔油:是以鮮蠔(動物性蛋白質)提煉而成。

  • 素蠔油:與蠔油一點關係也沒有,是利用醬油或醬油膏添加香菇粉調配而成。

而上述醬類產品的鈉含量,綜合分析坊間販賣的商品,每100公克醬油的鈉含量大約5000毫克,滋味最重鹹;其次是蠔油,大約4700毫克;醬油膏和素蠔油的鈉含量差不多,約在3000毫克左右。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