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非刺 神經壓迫才致痛!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0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骨刺,是骨頭的「宿命」,這麼說吧,與其把骨刺當是骨頭的「疾病」,不如將骨刺看作是骨頭的「宿命」,骨刺,就是骨頭面對過高的「內力」,不得不作出的無奈選擇。

骨頭承受不住「內力」 長出的新骨頭

還記得武俠片裡的橋段嗎?兩位武林高手雙手交疊,怒目相向,對手的內力突如排山倒海般湧向主角掌心,只見主角汗珠如豆,腦門出煙,眼看就要支持不住了;霎時,背後突然灌入三股各不相同,但一樣強勁的內力,原來是三位救星到了,如魚貫般將雙手搭上主角的背,把畢生的內力都給了他⋯⋯

骨刺不是刺?骨刺,就像這幾位救星般,是骨頭承受不住過高「內力」時,身體派來支援,在承受內力最高的地方,所長出的「新骨頭」,而骨刺新生主要的目的,就是藉由周邊新骨的增加,來分散因承受過高內力,而可能受損的「原住骨」負擔。

骨刺本身不會痛

本質上,骨刺形成本身是無痛的,也就是:骨刺本身不會痛。所以,「我腰痛很久了,醫師說我長骨刺。」聽起來,就會有點奇怪。奇怪的地方,並非患者沒長骨刺,我們絕對相信醫師的判讀,患者的X 光,應該是結結實實有長出骨刺的;但奇怪的地方是,因為骨刺本身不會痛,所以若是將X 光看到的骨刺,當作是腰痛的原因,那邏輯上就會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腰痛是因為長骨刺的「內力」過高

換句話說,除非骨刺壓迫到神經,不然一般我們在脊椎X 光中所看到的骨刺,很難被拿來當作腰痛的根源。難不成,解說的醫師講錯了嗎?當然沒講錯,只是講得簡潔了些。「腰痛,是因為長骨刺」這句話,其實是:腰痛,是因為導致長骨刺的那個「內力」過高,使得骨頭周邊的結締組織受損或發炎所產生的。(本文摘自/攻疼新醫:筋骨疼痛專家Dr.Pain帶你找痛源、解痛根、脫離痛海/三采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