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屁股、O字腿 恐為脊椎側彎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0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介紹一個可以判定孩子脊椎有無異常的方法。首先脫去孩子的上衣,請他抬頭挺胸站好,然後退到一公尺外觀察他左右肩膀的高度。如果有一邊的肩膀略高,或是肩胛骨特別突出時,那麼罹患脊椎側彎的可能性就很高了。

背有明顯突出、彎腰困難 脊椎恐有問題

還有一個檢測的方法是請孩子呈九十度彎腰,雙手直直垂下,從後方觀察他的背部。若是背有明顯突出部分,或是彎腰困難的話,他的脊椎也很有可能有問題。 另外,也可以用腿長來觀察脊椎健不健康。

讓孩子躺在平坦的地上,眼睛望向天花板,雙腿併攏,查看其長度。如果雙腿的長度不一,即代表脊椎有問題。或是觀察孩子走路的姿勢,看他有沒有駝背,走路是否會拖拖拉拉、搖搖晃晃,這些都是脊椎側彎會出現的症狀。

雙腳併攏有X字腿 注意脊椎側彎

最後一個方法是觀察臀型和腿型。如果臀型為向後翹的鴨子屁股或方形臀,雙腿併攏時,腿部呈O字型或X字型的情況,就有脊椎側彎的可能性。

時常聽到母親提醒孩子趕快去讀書,卻鮮少聽到要孩子維持正確的姿勢。大部分的家長並不那麼重視孩子的姿勢,所以選擇忽略。但當錯誤的姿勢已成習慣時,會伴隨著成績落後的問題,這時矯正也會變得更加困難。尤其從小養成的習慣,需要花費相同的時間和努力才能矯正得回去。

錯誤的姿勢會使脊椎在無形中就被定型

在成長期時,只要幾個月稍不注意,就會招致嚴重的脊椎變形,但長大後,卻要花好幾倍的力氣才有辦法矯正回正常的脊椎,造成這樣的原因是因為錯誤的姿勢讓人感到舒適,使脊椎在無形中就被定型。

故父母應該要幫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從小在旁邊提醒叮嚀,讓他們的身體記住最正確的姿勢。(本文摘自/睡前5分鐘, 讓孩子多長10公分:韓國火紅體型矯正師公開長高的獨家祕笈,照著做,過了青春期還有效!/出色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