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有何症狀? 知識不足恐生憾事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1-0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氣溫漸漸變低,日夜溫差大,小心恐造成心血管疾病發作,尤其有三高、肥胖者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主任陳孟侃指出,尤其多數民眾雖對相關疾病有基本認識,但在心血管疾病的急症送醫時,往往常有因知識不足,造成遺憾的事情發生。

心血管急症送醫 民眾知識仍有待加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家醫部曾進行心血管疾病相關急症的認知調查,發現民眾對於典型的心肌梗塞症狀,僅有60%的民眾會選擇立即就醫治療,其中10%的民眾更誤以為只要選擇萬金油按摩等方式即可;陳孟侃主任表示,至於像是半邊偏癱、臉歪嘴斜等典型的中風症狀,僅75%民眾選擇立即急診就醫,超過10%民眾則竟選擇指尖放血的方式的錯誤治療。

定期監測血糖血壓 確保健康無疑

陳孟侃主任進一步說明,不僅高危險族群的民眾得多注意,臨床上,心血管疾病患者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尤其正逢天氣開始變冷之際,除了多注意保暖外,包括血壓、血糖和血脂肪,都應定期檢測,確保在控制範圍內較為安全,一旦有任何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

出現相關症狀 應盡快就醫治療

像是胸痛、胸悶、冒冷汗或喘等症狀,恐就是典型的心肌梗塞徵兆,若有半邊偏癱、臉歪嘴斜、講話大舌頭等症狀,則可能是中風前兆,應把握黃金治療時機,盡快就醫治療;陳孟侃主任呼籲,除了懂得基本急症送醫知識,最重要還是要從平時開始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均衡飲食,且配合運動,預防勝於治療才是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083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