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久站 恐致水腫毒!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0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中醫學裡,把人體內血液以外的水分(包含汗、淚等所有體液),統稱為「津液」。我們從每日的飲食中攝取水分,如果身體健康,就能順利排出循環於體內的多餘水分。然而,當多餘水分無法順利排乾淨,在體內累積過多的話,就會成為「水毒」。

長時間站立 水分無法循環至全身

工作性質需要長時間久站的朋友,我想應該都體驗過──一到傍晚就覺得「腳變得好浮腫」、「早上穿的靴子現在變好緊」。這樣的症狀正跟此類型的原因相同,因為長時間站立,水分無法循環至全身,而淤積在下肢。這樣的狀況若長期沒有改善,就會演變為水腫毒。

如同前篇TYPE C 所提到的,要讓「津液」循環良好,先顧好「氣」的循環是很重要的。然而同時也要注意,掌管體內排水工作的腸胃也需要維持良好運作,這也是一大關鍵。

隨時注意飲食要保持清淡

若是住在濕氣較重的國家,屬於本類型的朋友就會為數眾多(中醫學上認為濕氣會引起水腫)。首要的任務就是讓掌管體內排水工作的腸胃,回到健康的運作狀態。然後請多攝取有效幫助水分排出的食物,同時請盡量避免攝取高油、高鹽分食物、甜食、生冷食、酒精。水腫毒的特質是一旦停留在體內就很難排出,所以持之以恆保持良好習慣是很重要的,請隨時注意飲食要保持清淡。

大多數的情況下,水腫毒的形成原因,生活習慣比飲食還占了更大的比例。當發覺自己「最近特別容易水腫」時,請試著審視自己的生活。比方說最近是否常常久坐、久站著不動,由於長時間維持同姿勢會讓水分淤積在固定的位置,無可避免會引發水腫。

飲用溫熱飲、注意下身保暖

或許有些朋友因為工作性質也無可奈何,那就讓自己好好泡個澡紓緩身體,工作空檔多活動筋骨。光是這些小動作,就能幫助體內水分流動了。

另外,身體受寒會使腸胃機能減弱,因此請養成飲用常溫或溫熱飲的習慣,並特別注意下半身的保暖。(本文摘自/這樣吃最排毒:日本青家食堂56道減壓排毒飲食, 輕鬆排除胃虛弱、元氣不足、壓力毒、水腫毒,讓身體煥然一新!/出色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