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倦怠?換個地方工作更有效率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0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寫書寫一上午。下午兩點左右去吃午餐,用完餐繼續寫。然後,換其他家咖啡店,再繼續寫幾個小時-這就是我的寫書形態。通常集中時間寫三個小時,就會累到寫不下去的「寫書」工作,只要邊換地方邊工作,就能重整集中力,再持續寫好幾個小時。去咖啡店,也一定會看到學生攤開課本或題庫讀書。其實,光是在咖啡店讀書,就能提升記憶力。去咖啡店,就能順利完成工作;去咖啡店,就能提升記憶力。這是因為換個地方,就能活化海馬。

換個地方 能刺激海馬中的「位置細胞」

海馬這個部位,在腦內與「記憶」、「學習」、「資訊處理」密切相關。海馬裡面有所謂的「位置細胞(Place cell)」,光是換個地方,就能刺激這裡的「位置細胞」,使海馬釋放出西塔波。如前所述,西塔波是會使記憶力亢進的頻率。也就是說,只要換個地方,便能活化海馬,提升記憶力,進而提升學習效率、工作效率。這是劃時代的卓越發現,而發現「位置細胞」的約翰.歐基夫博士與其研究夥伴,在二零一四年榮獲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

在屋內繞來繞去走路也有效果

像我這樣一間接一間換咖啡店,藉此「改變工作的地方」,是刺激「位置細胞」最好的方法。但是,在公司面對桌子的上班族,很難這麼做。這時候,可以離開自己的座位,去休息室的自動販賣機買罐咖啡再回來,光這樣也能刺激「位置細胞」。也可以換到空的會議室做事務性工作,前往這些地方時,不要搭電梯,試著走樓梯,在屋內繞來繞去走路也有效果,去廁所應該也不錯。

在同一個地方 長時間做著同樣的事 會降低記憶效率

像這樣稍微換個地方,都可以活化海馬。「位置細胞」不僅是換個地方就會受到刺激,而且是被輸入的資訊越多,受到的刺激越大。因此,在「屋內」走,不如在「屋外」走。去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第一次去的地方,會更有效果。如前面所說,在新開的餐廳用餐,無論從「好奇心」的角度來看、或從「位置細胞」的觀點來看,都是我活化海馬的方法。或是去旅行,也能造成強烈的刺激,因為可以持續看到沒看過的風景。海馬討厭「因循守舊」在同一個地方、長時間平淡地做著同樣的事,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學習效率、工作效率,必須注意。(本文摘自/不用記憶的記憶術/平安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