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當垃圾亂丟了!蔥鬚通陽防感冒又能降膽固醇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1-09
蔥爆肉絲、蔥油餅、香蔥烘蛋……,台灣人愛吃蔥,大部分料理都少不得「蔥」來提味和點綴,但許多人卻不曉得「蔥一身是寶」,就連常被當作廚餘丟棄的「蔥鬚」,其實也大有用處,有助降低膽固醇和治療感冒。下次料理時,千萬不要再把營養的蔥鬚拒絕於門外喔!

不只是佐料!青蔥3部位各展保健奇功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林親怡表示,在中醫觀點認為蔥的屬性偏溫熱,依據蔥白、蔥綠和蔥鬚等部位而有不同的保健效果。

蔥的屬性偏溫熱,依據蔥白、蔥綠和蔥鬚等部位而有不同的保健效果。
蔥的屬性偏溫熱,依據蔥白、蔥綠和蔥鬚等部位而有不同的保健效果。
  • 蔥綠:味道辛辣,具有「發汗」的效果,有助新陳代謝,但由於纖維質較粗、顏色翠綠,切成細末後常被當作料理的佐料和提味劑。

  • 蔥白:口味辛辣中帶有甜味,具有「通陽」的作用,可入藥,對於「真寒假熱體質」者,例如面色發紅卻感覺身體寒冷者、陰陽無法調和的人,臨床常用方劑「白通湯」之中,就有蔥白的身影。此外,出現脖子緊繃、畏寒、一點點發燒的「風寒型感冒」者,也可以用蔥白煮水喝,有助治療感冒,另加入些許蔥鬚和生薑一起煮,更有助發汗,驅逐體內寒氣。

  • 蔥鬚:與蔥白一樣具有「通陽」的效果,適合加入湯品中一起烹煮,有助調和體內陰陽、預防風寒感冒。另外,將蔥白和蔥鬚加水煮沸後放涼,將蔥水塗抹在胸部硬塊或乳頭周圍,搭配適度力道的按摩,有通乳之效,能預防產後乳腺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