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靠完整營養!乳癌名醫:馬鈴薯、牛蒡連皮吃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1-09

吃對食物,可以遠離癌症,全面照顧好營養,更是抗癌成功的關鍵!日本乳癌名醫推荐例如:馬鈴薯、牛蒡、蓮藕等最好要連皮吃,還要慎選一些水果連果皮一起吃,這樣有助於攝取到完整營養,以及增加抗氧化力。對於預防癌症有幫助。

日本乳癌名醫:馬鈴薯、牛蒡、蓮藕連皮吃 攝取完整營養

為什麼部份蔬菜與全穀根莖類要連皮整個一起吃?日本乳癌名醫南雲吉則在其新書《Dr.南雲吉則的乳癌百話》中提到,蔬菜的根部是蓄積營養的器官,富含糖分與澱粉;而菜葉的部份是經過陽光照射行光合作用的器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此外,部份蔬菜與全穀根莖類的外皮,包括蔬菜白蘿蔔、紅蘿蔔,以及全穀根莖類例如:馬鈴薯、牛蒡、蓮藕等,還含有保護自己、抵禦外來刺激的多酚。所以連皮全吃,有助攝取到完整的營養。

在此仍然要提醒,如何去除令人擔心殘留在蔬菜外皮上的農藥?建議,先使用刷子把表面的殘留物刷掉,並充分以水清洗,再進行烹調。但是,如果覺得沒有削皮口感不佳難下嚥,也可以將削下來的皮切絲入菜。

*果皮含有多酚,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力 *

另外,水果連皮吃,主要即果皮含有多酚,多酚是多元酚類化合物的簡稱,種類多,主要分布於蔬菜及水果中。多酚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力,能夠消除細胞內的自由基,避免自由基過剩損害細胞,甚至防止細胞癌變。多酚還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能,緩解心血管的負擔。

根據輔仁大學曾分析數種國產水果果皮與果肉,結果發現芒果、桶柑,以及金桔的果皮總酚類含量最多、金桔果皮的花青素含量最多、芭樂果皮的維生素C最高。而水梨、葡萄、蘋果的果皮抗氧化力也比果肉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