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掃除必學》浴室發霉好惱人?教你從天花板到磁磚、矽膠,一次讓黴菌滾出去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邊惠玉2017-01-09
浴室矽膠&瓷磚除黴與預防

節約度 ★ ★ ★
省時度 ★ ★ ★
推薦度 ★ ★ ★

♥準備 彩漂劑(妙管家)、衛生紙、保鮮膜、粉筆(或是蠟筆)

浴室矽膠的接縫處容易滲透黴菌,讓白色的矽膠由裡面開始變黑,從外面不論怎麼擦拭,都很難清潔乾淨。雖然可以用牙刷將磁磚縫隙的黴菌去除掉,但浴室是用水的地方,黴菌始終宣示著I'll be back !

矽膠黴菌去除法

衛生紙以彩漂劑(彩色漂白水)沾溼鋪在發霉處。過碳酸鈉*是彩漂劑中的重要成份,屬於藥品,去污力強。使用時,務必注意通風並且戴上塑膠手套。在上方鋪蓋上保鮮膜5~10分鐘。若無鋪蓋保鮮膜,彩漂劑容易蒸發,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可以依據黴菌狀況延長保鮮膜鋪蓋的時間。最後,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磁磚黴菌去除法

去除黴菌,等到水氣完全乾燥後,在磁磚縫隙塗上粉筆或蠟筆。不溶於水的粉筆與蠟筆可以形成一層鍍膜,防止再度發霉。

磁磚表面黴菌去除法

以浴室專用清潔劑噴灑後,再以刷子刷洗,就能去除黴菌。

編註: 過碳酸鈉即屬於氧系漂白劑,俗稱固體雙氧水。當過碳酸鈉溶於水時,會進一步分解成「氧氣、水和碳酸鈉」,都是天然存在的物質,對環境不造成傷害。因此,過碳酸鈉屏屬於非常環保且高性能的低溫氧系漂白劑,消基會亦建議消費者多選用氧系清潔劑。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