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抗老都在這1杯!乳癌名醫每天喝牛蒡茶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1-10

有「東洋參」之稱的牛蒡,正是日本人喜歡的食材,平時愛以牛蒡料理入菜,並視為養生保健食材。日本乳癌名醫南雲吉則,更是十多年來天天飲用「牛蒡茶」,再加上一日一餐、維持六分飽,每天10點必就寢等秘訣,即使已經年過60歲,卻看起來精神奕奕。

牛蒡屬於「根莖蔬菜類」,收成前,牛蒡會一直被埋在土裡。泥土對植物來說,是個嚴酷的生長環境。因為土裡有各種細菌、蟲子、小動物,牛蒡就必須在這種嚴酷的環境中生長。

牛蒡有利尿、祛痰止泄等藥理作用

牛蒡中各種礦物質含量高,如鈣、鎂、鋅都具有抗氧化特性,也能幫助穩定情緒。西醫認為牛蒡除了具有利尿、祛痰止泄等藥理作用外,還用於改善便祕、高血壓、高膽固醇等病症。中醫則認為牛蒡有疏風散熱、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效果。《本草綱目》中詳載:「牛蒡通十二經脈、除五臟惡氣,久服輕身耐老。」說明牛蒡有助五臟的保養、經脈的通暢、抗衰老。

牛蒡的皮含有「皂素」 帶走膽固醇與脂肪

而牛蒡得以存活的關鍵在於「皮」,皮含有「皂素」,皂素也是人參的主要成分,與朝鮮人參主要成分的「人參皂苷」幾乎一模一樣。

牛蒡皮的皂素具有「介面活化」作用,可以改善體質,此外,皂素具有發泡性,此泡沫會吸附並帶走膽固醇與脂肪。此外,皂素也是一種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助排除形成老化主因的「活性氧」,讓肌膚光滑。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